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医学

牡丹区农民脑出血86例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和预测我区农民脑出血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总结1997年1月~2003年4月我院共收治的86例农民脑出血患者的一般情况,不良生活习惯,相关疾病及临床表现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结论高血压、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无规律服药与脑出血有密切关系。因此,随时鉴测和了解相关危险因素的变化情况,作好一级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和预测我区农民脑出血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总结1997年1月~2003年4月我院共收治的86例农民脑出血患者的一般情况,不良生活习惯,相关疾病及临床表现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结果 大部分患者发病与高血压,吸烟、酗酒、生活无规律有关。结论 高血压、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无规律服药与脑出血有密切关系。因此,随时鉴测和了解相关危险因素的变化情况,作好一级预防,为脑出血的干预提供新的依据和方向。

   关键词 脑出血 危险因素

   脑出血在我区发病率较高,为探讨和预防其危险因素,现将我区86例农民脑出血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来源和方法 我院1997年1月~2003年4月农民脑出血患者,让患者系统回顾病情,详细询问病史,复习有关记录,查体,系统的辅助检查。

     1.1.1 一般资料 男52例,女34例。共86例,平均年龄63岁,最小38岁,最大89岁,其中40~50岁共12例,51~60岁24例,大于60岁者47例,病程2~33d。转归:治愈19例,好转41例,死亡26例。

     1.1.2 季节和发病 春季24例,夏季14例,秋季28例,冬季20例。

     1.1.3 不良生活习惯 长期吸烟44例,酗酒33例,高盐饮食48例,热衷打麻将14例。

     1.1.4 相关疾病 高血压68例,心脏病3例,糖尿病2例,高血脂7例。

     1.1.5 临床表现 动态下发病67例(78%),静态下发病19例(22%);病情骤变达高峰69例(80%),逐渐发展17例(20%),头痛62例(72%),恶心呕吐61例(71%),意识丧失34例(40%),偏瘫48例(56%),偏身感觉障碍18例(21%),病理征:单侧阳性48例(56%),双侧阳性18例(21%),脑膜刺激征阳性8例(5%),大小便障碍41例(45%),假性延髓麻痹5例(6%)。

     1.2 诊断标准 86例均经CT扫描证实,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修订的急性脑血管病诊断标准及1990年WHO关于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

     1.3 并发症 心律失常8例,心梗1例,肺部感染26例,脑-胃综合征24例,泌尿系感染14例,褥疮3例,高血糖25例。

     1.4 出血部位 基底节区出血64例,额叶出血4例,小脑出血3例,枕叶出血2例,脑干出血5例,丘脑出血2例,顶叶出血2例,破入脑室8例。

     2 讨论

  脑出血是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预防和研究其危险因素已成为新世纪专科工作的重点及奋斗目标。  本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是导致脑出血的最危险因素。调查发现:大多数患者没有查体习惯,对高血压知晓率低,控制率更低。因为(1)农民生活无规律,既使有高血压,他们很少按规律服药,(2)农民经济落后,精神压力较大,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3)农民经常食用自己腌制的咸菜,钠水潴留,血管弹性发生改变。这些均导致患者血压不能较好控制。另外,有些患者长期吸烟,可导致血管壁的硬度增加,血管的舒缩功能和顺应性下降,长期饮酒,可降低脑血流,对脑血管系统造成损害。因此:(1)在长期高血压或血压不稳时导致脑内小A或深穿支动脉壁纤维素样坏死或脂质透明变性,小动脉瘤或微夹层动脉瘤形成,在打麻将,饮酒等情绪激动时,血压骤然升高,血管破裂而致血肿形成。(2)高血压可引起远端血管痉挛,小血管缺氧,坏死而致出血发生 [1]  。(3)随年龄增长及病变加重,脑内小动脉变得弯曲,呈螺旋状,致使深穿支动脉成为出血的主要部位 [2]  。本资料显示:(1)控制高血压、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可预防脑出血的发生。(2)另外,打麻将时发病者占15%左右,因此,杜绝麻将非常重要。(3)农民对脑出血认识不足,50%左右的患者发病后,在外扩血管治疗,致病情加重后来院,失去最佳治疗时机,使死亡率增加。因此,提高农民的健康意识,杜绝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对脑出血的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可为脑出血的干预提供新的依据和方向。

  参考文献

  1 赵学喜,尚丽霞.92例哈萨克族脑血管病患者相关危险因素分析.北京:北京神经病学沙龙,2002,3,24-25.

     2 周生杰,张录站.脑卒中危险因素探讨及干预治疗对脑卒中事件发病率的影响.北京:北京神经病学沙龙,2003,3,15-16.

  (收稿日期:2004-08-15)

  作者单位:274014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中心医院内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杨蕊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