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肺癌患者心理状态与个性的评估及干预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理因素所致不良情绪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其中性格缺陷是肿瘤发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1]。通过对肺癌患者的心理状态及个性的评估,分析个性与发病的内在联系及规律,针对患者个性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并纠正不良的行为方式,提高其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1对象我院2003年1月~12月收住肺癌急者39例。2......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因素所致不良情绪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其中性格缺陷是肿瘤发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1]  。通过对肺癌患者的心理状态及个性的评估,分析个性与发病的内在联系及规律,针对患者个性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并纠正不良的行为方式,提高其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2003年1月~12月收住肺癌急者39例。其中男30例,女9例,年龄32~71岁,发病时间3~14个月。

     1.2 方法 由测试者将医院焦虑抑郁量表和艾森克人格问卷发给肺癌患者,由患者自愿填写,填写后即收回。发放问卷60份,收回有效问卷57份,有效率94.2%。

     医院焦虑抑郁量表的判断标准 [2]  :A代表焦虑量表,D代表抑郁量表。A≥8分为阳性,D≥8分为阳性。艾森克人格问卷包括4种量表:量表E(内外向量表),N(情绪稳定性量表)、P(精神质量表)和L(效度量表)。E量表中,高分表示外向,低分表示内向;N是表中,高分表示情绪不稳定,低分表示情绪稳定;P量表中,高分表示被试者倔强固执、粗暴强横;L量表中,高分表示回答中有虚假 [3]  。

  2 结果

     2.1 焦虑量表调查结果 39例肺癌患者中,A≥8分者8例,焦虑发生率20.4%;D≥8分者为6例抑郁发生率为16.3%。

     2.2 焦虑、抑郁与个性的相关分析 见表1。 表1 焦虑、抑郁等个性的相关系数(略)注: 1)  P<0.01

     焦虑程度与情绪稳定呈显著正相关,抑郁程度与情绪稳性呈显著正相关。焦虑、抑郁与P和L呈正相关,与E呈负相关,但P>0.05,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明确肺癌患者性格特征,以指导干预对策 癌症患者具有共同的基本性格特征,如习惯自我克制,情绪压抑,善于忍耐,多思多虑,内向而不稳定等。通过对39例肺癌患者焦虑、抑郁情绪与个性的关系探讨,了解患者的个性原因,并根据患者的个性特征进行心理干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其生命。

     3.2 准确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是实施有效干预的前提 在肺癌患者的诊断与治疗过程中,患者可产生许多复杂的心理问题,其中最常见的负性情绪是过度焦虑和抑郁。护士不仅反复了解患者是否有焦虑、抑郁反应,而且要识别其反应程度及是否存在心理危机。适度的焦虑有益于个体更好地适应变化,而过度焦虑而削弱免疫功能,影响机体内分泌功能从而危害健康。因此护士必须准确评估患者心理状态,较及时准确地将有心理危机的患者甄别出来,并给予重点干预,及时了解其心理危机。

  4 干预对策

     4.1 针对患者的个性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 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要耐心细致,注意方法,及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在进行每项治疗前应耐心向患解释,理解患者,取得患者配合,以免引起患者的误会和猜疑,强化过度和抑郁。同时,给予患者系统的肺癌知识指导,尤其是情绪不稳定对机体免疫力的影响改变患者的认知,使其能够保持稳定的情绪接受治疗和护理。对于情绪较稳定的患者,则可运用正面的“说教法”讲解治疗成功的典型病例,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发放宣传材料集中讲课方式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提高患者潜在的生存意识与病魔抗争。

     4.2 矫正不良行为方式,培养良好个性 虽然个性是在个体早期生活中形成的,改变较困难,但却可以通过矫正行为方式改变人们的态度和情绪,逐步纠正患者不良方式病态行为,建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新行为方式,以弥补其个性缺陷的不足。鼓励患者参加体育锻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进交流,转移对自身疾病的注意力等。

     4.3 放松训练的实施 放松训练的方法多样,有主动的渐进性肌肉松弛方法、生物反馈、放松训练、太极拳等,还有被动的聆听音乐、祈祷、沉思等。根据患者的心理状况、文化背景、性格特征、爱好选择适当的放松方法引导患者进入意境,以增加疗效,消除紧张焦虑心理状态,改善临床症状。

  参考文献

  1 方晋平,高政.癌疾患者的性格缺陷与音乐支持疗法.肿瘤防治杂志,2000,7157:576.

    2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36.

  (收稿日期:2004-07-12)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干二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童成莲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