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基础研究

骨髓基质细胞体外培养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髓基质细胞(bonemarrowstromalcells,BMSCs)是全能干细胞分化而来的非造血系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近来研究表明,体外可以诱导BMSCs分化为神经细胞或神经元样细胞,在常用的诱导剂中,多选择二甲基亚砜等抗氧化剂和多种细胞因子作为诱导剂。本实验把中药丹参作为一种诱导剂,目的在于寻求一种稳定的、经济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骨髓基质细胞(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BMSCs)是全能干细胞分化而来的非造血系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近来研究表明,体外可以诱导BMSCs分化为神经细胞或神经元样细胞,在常用的诱导剂中,多选择二甲基亚砜等抗氧化剂和多种细胞因子作为诱导剂。本实验把中药丹参作为一种诱导剂,目的在于寻求一种稳定的、经济的骨髓基质细胞的体外诱导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SD大鼠(4~5周)雌雄不限,体质量50~70g,由河北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 主要试剂与装置 胎牛血清(杭州四季青公司),DMEM(Gibco公司),0.25%胰蛋白酶(Gibco公司),小鼠抗大鼠神经细胞特异性烯醇化酶(NSE),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L-谷氨酰胺(Gibco公司),DAB显色试剂盒,购自博士德公司,CO 2 恒温培养箱,倒置相差显微镜,丹参粉针。

  1.3 骨髓基质细胞的分离与培养 取SD大鼠,乙醚麻醉后,在无菌条件下取双侧股骨、胫骨,除去肌组织,剪开骨两端,用注射器抽取2ml肝素(625U/ml),从骨的一端缓慢冲洗骨髓腔,收集所得悬液至离心管,加D-Hanks液稀释后行密度离心,1000转/min,10min,去上清,加20%DMEM液吹打成细胞悬液,移入50ml培养瓶中,于37℃、5%CO 2 饱和温度条件下培养。5天后半量换液,以后3天半量换液,于10天左右原代细胞增殖接近融合,用0.25%胰酶消化细胞,按1∶2传代。

    1.4 骨髓基质细胞的诱导分化。骨髓基质细胞传代至第2~6代后,胰酶消化,培养于24孔培养板中(孔中放有无菌盖玻片),待细胞生长至50%融合状态时,加入丹参粉针,诱导5天后,经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鉴定分化后的细胞对NSE,GFAP等特异性标志物的表达情况。

    1.5 骨髓基质细胞诱导分化后的免疫组织化学鉴定 诱导5天后,将细胞爬片取出,用4%多聚甲醛固定15min,PBS液洗涤2次,加入过氧化物酶阻断剂,非免疫性动物血清封闭,以后分别加入NSE和GFAP单抗,37℃温箱孵育40min,PBS洗涤3次,每次5min,加入生物素标记的二抗,37℃温 箱15min,PBS洗涤后加入三抗,温箱15min,DAB显色5~15min,显微镜下观察。

  2 结果

    2.1 骨髓基质细胞的生长情况 原代培养的细胞接种24h 后,可见有少数细胞开始贴壁生长,细胞形态呈梭形,第5天后细胞增殖加快,呈团簇集落样生长,贴壁细胞转多,10天左右细胞铺满瓶底达融合状态。

    2.2 丹参粉针对骨髓基质细胞的诱导作用 诱导时细胞生长状况影响诱导效果,诱导时细胞不能长满,本试验诱导时细胞达50%融合时诱导效果最好,在用丹参粉针诱导3天后细胞开始变形,1周后有大量双极或多极的神经原样细胞出现。

    2.3 免疫组化结果 培养细胞经诱导分化培养1周后,神经元特异性抗原(NSE)和神经胶质细胞特异性抗原(GFAP)阳性表达的细胞出现,表明这些细胞具有神经系细胞的特性。

    3 讨论

  骨髓组织可分为造血和基质两大部分,骨髓基质细胞(BMSCs)是骨髓中除造血干细胞以外的非造血干细胞,其具有多分化潜能,近年来的研究表明,BMSCs可向脂肪细胞、网状细胞、肌肉细胞、成纤维细胞、神经细胞等方向分化。其优点有:(1)易于贴附于塑料培养板为特征;(2)易于分离、纯化和体外扩增;(3)在特定条件下可向神经元分化。Woodbury等报道了在体外将骨髓基质细胞诱导分化成神经细胞,我们通过研究丹参粉针对骨髓基质细胞的诱导作用,发现此药可诱导骨髓基质细胞成为神经细胞,可表达NSE和GFAP,表明丹参粉针可诱导骨髓基质细胞分化为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

  (收稿日期:2004-07-19)

     作者单位:066400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医疗保险诊所 

  (编辑曲 全)

作者: 王颖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