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制作活动保持器基托中的粥样涂抹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自凝树脂的粥状期开始填胶完成活动保持器的基托制作,笔者在120例活动保持器制作过程中取得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制作活动保持器120例,其中上颌55例,下颌65例。(3)粥样涂抹法完成基托的填胶。食指戴指套蘸单体轻轻涂抹,促使流动的树脂充盈连接体的组织面以及牙齿舌腭侧邻外展隙内,直至整个基托......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自凝树脂的粥状期开始填胶完成活动保持器的基托制作,笔者在120例活动保持器制作过程中取得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制作活动保持器120例,其中上颌55例,下颌65例。材料选自国产自凝树脂粉和液适量,一次性乳胶指套。
   
  1.2 方法步骤 (1)常规取印模,灌注石膏模型,修整并遍涂分离剂。(2)按临床设计,用红色铅笔勾出基托范围,弯制钢丝元件并用蜡常规固定固位体部分于石膏模型上。(3)粥样涂抹法完成基托的填胶。在密闭容器中或通风处,取适量自凝树脂粉末放入玻璃杯中,按2∶1g/ml滴入自凝单体,用调拌刀在20s内调拌至均匀粥状后,将其从玻璃杯中引流入模型的基托区。食指戴指套蘸单体轻轻涂抹,促使流动的树脂充盈连接体的组织面以及牙齿舌腭侧邻外展隙内,直至整个基托区,调整基托厚度在2mm左右。树脂进入粘丝期时,指套蘸单体按由左向右的方向抹,使基托的凹面平滑光洁。基托边缘的修整:用调拌刀蘸单体刮除多余树脂,露出红色的铅笔标记线,调拌刀切入树脂时应垂直组织面。然后右食指蘸单体给边缘抹成圆缓的小斜坡消除游离边缘的台阶。(4)在常温下或“热冲击”试验后,自凝树脂化学固化变硬,再进行打磨抛光。
   
  2 结果

  120例活动保持器表面平滑光洁,连接体包埋完全,固位体无移位,基托内气泡少或无,打磨抛光费时少,效果满意。
   
  3 讨论

  自凝树脂化学固化速度快,粥状期开始填胶可赢得充裕的塑形时间,同时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低粘性,利于邻外展隙的充盈和连接体的全方位包埋。不断地蘸单体一方面可维持粉液比和降低树脂粘性,另一方面可使基托凹面平滑光洁,这可能与液体表面张力有关。从而降低打磨抛光的劳动强度和缩短劳动时间。
   
  工作模型遍涂分离剂,基托组织面很少粘附石膏,漏涂或涂层破损,树脂固化不良,且延时固化,这可能与石膏吸附单体导致单体丧失过多,树脂粉液比例失调有关。
   
  (收稿日期:2004-08-12)

  作者单位:414000岳阳湖南省血防所附属湘岳医院口腔科 

  (编辑刘 静)

作者: 张频 刘瑛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