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标本存放的温度和时间对HBsAg检测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检测HBsAg的血清标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对其影响的问题。为探讨血清标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对HBsAg检测的影响,我们将标本分别置于室温,4℃~8℃、-20℃保存,并在不同时间对同一份标本进行HBsAg检测。标本来源于门诊体检者,年龄为9~65岁。根据HBsAg检测S/CO值的大小分为5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检测HBsAg的血清标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对其影响的问题。为探讨血清标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对HBsAg检测的影响,我们将标本分别置于室温,4℃~8℃、-20℃保存,并在不同时间对同一份标本进行HBsAg检测。结果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采集病人清晨空腹血液,离心后无脂血、无溶血,留取血清保存。标本来源于门诊体检者,年龄为9~65岁。根据HBsAg检测S/CO值的大小分为5组。A组30例,为弱阳性组,S/CO为1~2,室温保存;B组30例,条件与A组一样,4℃~8℃冰箱保存;C组30例,为阳性组,S/CO>2,室温保存;D组30例,条件与C组一样,4℃~8℃冰箱保存;E组30例,由15例弱阳性与15例阳性组成,-20℃冰箱保存。
   
  1.2 方法 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检测仪器为美国AWARENESS-2600。HBsAg试剂盒为上海科华公司生产。A组每天检测1次;B组每周检测2次;C组第1周于第3、6天检测1次,第2周开始每周检测1次;D组每2周检测1次;E组每月检测1次。
   
  2 结果

  A组于第6天开始出现S/CO值的不同程度的下降,在第7、9、11、13天的阳性例数分别为29、27、24、21,转阴率分别为3.3%、10%、20%、30%;B组于第2周后出现S/CO值下降趋势,第3、4、5、6周的阳性数分别为28、23、17、11,转阴率分别为6.7%、23.3%、46.7%、63.3%;C组于4周后S/CO值才出现下降;D组于6周后出现S/CO值下降;E组于-20℃保存,检测HBsAg在6个月内S/CO值无变化。
   
  3 讨论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标本送检时间过晚,已错过当天的检测时间,或是需要将标本集中一起检测,在不知标本HBˉsAg的情况下,可将标本离心后取血清(无溶血)室温保存4天,4℃~8℃可保存14天。当需要保存HBsAg标本以备复检时,低含量血清标本室温可保存5天,4℃~8℃可保存14天;高含量血清标本,室温可保存4周,4℃~8℃可保存6周。若需要更长时间的保留,可保存于-20℃。
   
  (收稿日期:2004-08-27)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逄淑英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