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加强检验科与临床科室工作配合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检验科与临床科室工作配合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检验科的工作质量、医疗质量以及整个医院全面质量。在医疗工作中似乎有些医院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配合不够协调,这种现状常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影响到医疗质量,有许多医院检验人员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为了加强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沟通与理解,有效地发挥检验科的作用,笔......

点击显示 收起

    检验科与临床科室工作配合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检验科的工作质量、医疗质量以及整个医院全面质量。在医疗工作中似乎有些医院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配合不够协调,这种现状常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影响到医疗质量,有许多医院检验人员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为了加强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沟通与理解,有效地发挥检验科的作用,笔者就此问题作如下粗浅论述与同道商讨。

  1 存在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检验人员经常会听到临床科室的反映,如:检验人员技术水平差,检验项目少,内容更新跟不上临床需要,检验结果不准,检验不及时等。检验人员也抱怨医生开的化验单过多,阳性检出率不高,临床医生怀疑检验结果等,造成这些问题除与检验人员有关外,也与医护人员素质有关。譬如:化验单的填写,标本的采集时间、方法、送检过程,还有病人的饮食、用药、运动以及环境、季节变化的干扰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检验结果的质量。因此会出现检验结果与临床不符的现象,导致临床医生的误解,挫伤检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同志间的团结,甚至影响工作。

  2 应对方法
   
  为改变此种现状,笔者建议应做好如下几点。
   
  2.1 检验人员首先要热爱本专业 检验人员应该认识到检验师和临床医师都是医务工作者,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绝不能因为做检验医生工作,就认为地位低,对工作有所懈怠。检验人员只有认真工作,热爱本专业,热情为病人服务,才能取得病人和临床医生的尊重,取得应有的地位。
   
  2.2 检验人员要主动吸取和应用新知识,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保证检验质量 检验科与其它临床科室一样,首要任务是保证工作质量。实验室工作质量的评价主要靠室间质评和室内质控。室内质控反映的是结果的精确性,室间质评体现的是结果的准确性,精确性好不代表准确性高,然而只有好的精确性才能根本解决准确性问题,否则准确性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把质量关,就得提高检验人员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检验人员要及时掌握检验医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重视对有关检测项目的准确性和重复性,缩短检验报告时间。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认真做好质控工作,不断提高检验质量,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提高自身的地位。
   
  2.3 检验科要采取主动服务的精神 (1)检验人员应服从临床医师的需要,按检验申请单进行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当遇到特殊的异常情况,应主动查找原因或与医生、护士联系。对急诊项目和不易久存的标本,要及时处理,进行检验。(2)随着医学的发展,临床科室对检验科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检验科要保证检验质量,而且要求开展广泛的检测项目。因此,检验科要把握临床科室的需求,尽可能的多开展些新项目,更新和改进检验方法和技术,要不断添置先进仪器设备,不断了解检验医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以适应检验医学的发展和临床科室需要。(3)要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有关知识。如病人准备、标本采集、送检过程应注意的事项。开展新项目后,应及时让他们了解有关内容,如该项实验的敏感性、特异性、可靠性、适用范围、参考值、文字符号的意义及临床意义等。
   
  2.4 临床医师要使检验结果更好地服务病人实际情况,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针对病人的情况,有选择地提出检验申请,并在化验单上注明临床诊断。对初来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应让他们到检验科轮转一段时间,使他们更多地了解检验工作及工作开展情况。同样,也让检验人员多了解一些临床科室的工作情况,以促进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相互配合。
   
  3 体会

  加强质量管理,使管理上台阶,质量上档次。质量是生命,质量就是信誉。只有把握好质量关,为病人和临床医生提供准确的实验室数据处理,才能让病人及早得到诊断治疗,才能更好地与临床交流与合作。
   
  总之,加强与临床科室之间的相互配合是提高检验质量、医疗质量以及整个医院全面质量的保证,对于推进当前卫生体制改革起着积极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4-08-28)

  作者单位:412001湖南省株洲田心医院检验科
   
       443003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杨耀永 王群兴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