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论助产者对产道血肿的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助产或自然分娩导致产道深部血管破裂,血液不能外流,积聚于局部形成血肿称为产道血肿。我们对1990年1月~2004年1月期间在我院接生助产的本地区20987名产妇病例调查发现,产后并发血肿17例。经临床病案分析及多年助产观察,现特将发生产妇产后产道血肿的处理论述如下。2产道血肿的发生类型(1)外阴血肿———血肿......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助产或自然分娩导致产道深部血管破裂,血液不能外流,积聚于局部形成血肿称为产道血肿。我们对1990年1月~2004年1月期间在我院接生助产的本地区20987名产妇病例调查发现,产后并发血肿17例。经临床病案分析及多年助产观察,现特将发生产妇产后产道血肿的处理论述如下。

  1 一般资料
   
  17例产妇均为在我院产科1990年1月~2004年1月期间住院分娩产妇。年龄21~34岁,平均年龄22.5岁。其中顺产7例,难产7例,臀位3例。出生胎儿体重3000g以下12例,4000g以上5例。

  2 产道血肿的发生类型
   
  (1)外阴血肿———血肿局限于外阴部阴唇组织内,局部肿胀隆起,皮肤粘膜表面发紫,有淤斑,肉眼观察确诊,3例。(2)外阴阴道血肿———血肿自阴唇扩展至阴道旁组织,常累及会阴及坐骨直肠窝,肉眼仅能发现外阴局部血肿,12例。(3)阴道血肿(隐蔽性血肿)———血肿范围仅限于阴道旁组织,外观难以发现,2例。
   
  根据实际助产情部况及病案分析,也可根据血肿发生时期分型:(1)速发型———血肿发生在分娩后较短时间内,不超过24h,大都在数小时内发现,15例。迟发型———血肿发生在分娩后24h,发生缓慢,2例。

  3 产道血肿发生的原因及诊断处理
   
  产道血肿发生后产妇自觉阴道、肛门剧烈疼痛,伴里急后重感,随时间延长而加重。出血量多,有失血面容。阴道检查见:(1)外阴血肿———外阴膨大,皮肤粘膜呈紫色。(2)阴道血肿———阴道壁向阴道膨出,阴道变窄,形成血肿壁的组织十分紧张,触痛(+++)。

  根据17例产道血肿形成病案的记载及临床实践观察分析,产道血肿的发生原因有:(1)产程异常:产程过长或过快时,胎头下降的冲力可直接造成组织损伤及组织深部血管受损撕裂,因阴道周围有丰富的静脉丛,并与痔下静脉、痔中静脉及膀胱下静脉丛相连,一旦撕裂极易发生血肿、滞产、难产、臀位产。软产道深部血管也可因长时间受压坏死破裂而出血。(2)产道裂伤或会阴侧切由于缝合技术不佳,止血不彻底,漏缝了已缩回的血管面引起血肿。(3)凝血功能障碍———常见于重度妊高征,妊娠合并血液病或肝病,常使凝血因子合成不足,在此种情况下,临产后如发生组织损 伤则易发生血肿。
   
  4 讨论

  以上的临床经验告我们,针对产道血肿的发生原因,必须作好各项产前检查,对妊高征、贫血、胎位不正、难产产妇均要高度重视。助产时要规范助产步骤,严防胎儿娩出过快或过急,导致软产道撕裂伤。对有血小板减少的产妇或软产道静脉曲张的产妇更应严格重视,对难产、胎位不正、巨大儿及早行剖宫产术。对侧切及阴道裂伤的缝合要认真操作,严格掌握缝合破裂或撕裂口的前端,要首针超过顶端的0.5~1.0cm,以缝扎可能缩回的血管,确保不漏缝。要做好产妇2h产后的产后观察,并询问有无阴道、肛门坠胀感,防止误诊、漏诊。
   
  对于形成的产道血肿,原则上切开血肿,清除凝血块后,确认破裂血管予以结扎止血,对外阴血肿<5cm的进行冷敷加丁字带压迫止血。如血肿不再增大,可不缝扎。对缝扎方法采用“8”字缝合较为合理。
   
  (收稿日期:2004-03-29) 

  作者单位:836000新疆兵团农十师北屯医院
   
       836000新疆阿勒泰北屯镇医院

作者: 李红梅 贾曦 钟吟娟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