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护理

清开灵致过敏性休克1例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10月10日,我科收治1例因静滴清开灵致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因抢救及时,护理措施得当,现将护理经过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12岁,因发热、咽痛2天来诊,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00ml加清开灵40ml静脉滴注,约20min后出现寒战、胸闷、烦躁不安、呼吸困难,考虑为清开灵过敏,给予非那根及地塞米松抢救、吸氧、心......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10月10日,我科收治1例因静滴清开灵致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因抢救及时,护理措施得当,现将护理经过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2岁,因发热、咽痛2天来诊,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00ml加清开灵40ml静脉滴注,约20min后出现寒战、胸闷、烦躁不安、呼吸困难,考虑为清开灵过敏,给予非那根及地塞米松抢救、吸氧、心电监护,5min后出现抽搐、意识障碍、颈项强直、脉速、弱,达140次/min,BP10/8kPa,R36次/min,双肺布满哮鸣音,重复应用肾上腺素及地塞米松,并补液扩容,改善循环等抢救,10h后患者清醒,抢救成功。

  2 护理
   
  2.1 紧急救护 (1)立即停输清开灵,肌肉注射10%肾上腺素1ml及非那根50mg,保持呼吸道通畅,给氧,氧流量3L/min。(2)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按医嘱静推地塞米松10mg,安定10mg及5%葡萄糖注射液20ml加西地兰0.2mg,再予静滴氨茶碱及多巴胺60mg,维持后根据病情重复应用1%肾上腺素及地塞米松。(3)持续心电监护。
   
  2.2 病情观察 (1)严密观察神志变化及发绀有无改善,每半小时测脉搏、呼吸、血压一次,直至病情稳定。(2)注意观察呼吸的频率、节律、幅度变化,有痰及时用吸痰器吸出,保持呼吸道通畅。(3)准确记录24h尿量,同时观察皮肤色泽、温度及末梢循环情况。(4)准确执行医嘱,注意调节输液速度及观察用药效果。
   
  2.3 一般护理 保持病室安静、清洁;病人四肢抽搐时,应将输液肢体固定,加备床档或按医嘱使用镇静剂,注意保暖,适当加盖棉被或毛毯,使用热水袋时,注意防止烫伤病 人,汗湿后要更换干净衣服。
   
  2.4 心理护理 患者清醒后,心理恐惧不安,认为小病到医院治成大病,存在着对医学知识的误解,影响对医院的信任度,关系到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涉及到治疗配合与否的问题。医护人员应向患者家属解释过敏原因,介绍输液药物的有关知识;还可以用角色置换的护理沟通技巧,使患者消除恐惧不安的心理,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
   
  3 讨论

  临床上以抗生素过敏的较常见,而对清开灵致过敏休克,知之甚少,故在用药前除详细询问个人过敏史及体质外,还应仔细观察输液过程,警惕任何药物均有致敏性,同时应告之患者应避免使用清开灵,尽量选择其他致敏性低的药物。

  (收稿日期:2004-08-22)
 
  作者单位:277101山东省枣庄市中医院

作者: 丛玉霞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