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护理

晚期肿瘤疼痛的研究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癌症病程中疼痛是常见症状,尤其是中晚期病人,20%以上的中晚期癌有中等程度至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剧痛令人恐惧而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医护人员有责任采取措施以减轻其痛苦,重视疼痛[1],将其作为第五生命体征来处理。当然,要想更好、更彻底的为癌症患者解决疼痛问题,正确判断疼痛的原因,评定疼痛程度以及选择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癌症病程中疼痛是常见症状,尤其是中晚期病人,20%以上的中晚期癌有中等程度至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剧痛令人恐惧而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医护人员有责任采取措施以减轻其痛苦,重视疼痛 [1]  ,将其作为第五生命体征来处理。我院根据我国开展三阶梯止痛治疗的工作通知,积极引进安全有效的止痛药品,并被广大医务人员和病人所接受。当然,要想更好、更彻底的为癌症患者解决疼痛问题,正确判断疼痛的原因,评定疼痛程度以及选择药物和投药方式等对控制癌痛均至关重要。现将晚期肿瘤疼痛的研究与护理报告如下。

  1 癌症疼痛的评估
   
  癌症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只有在正确掌握疼痛的强度、性质、部位、持续时间、用药史及用量、社会等状况下,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为患者解决问题。疼痛主要来源于以下几种:(1)肿瘤占位;(2)创伤性诊断检查;(3)抗癌治疗过程中引起的疼痛;(4)心理因素:病人在患病过程中经受了包括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刺激,感到精力疲惫。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癌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和心理反应。情绪不稳定的人对各种刺激反应过于强烈,易产生焦虑紧张、易怒、情绪抑郁,这些情况一旦被激发,很难平静下来。因此,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要耐心细致,注意方法,及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在进行每项治疗前应耐心向患者解释,理解患者,取得患者配合,以免引起患者的误会和猜疑,强化过程焦虑和抑郁。同时给予患者系统的癌症知识指导 [2]  ,改变患者的认知,使其能够保持稳定的情绪接受治疗和护理。
   
  2.2 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即将注意力集中于其他刺激而不是疼痛的感觉,策略包括与他人交谈、幽默、听音乐、看电视或唱歌等方法。
   
  2.3 药物护理 药物护理是癌痛护理中最重要的护理,我院在临床上积极响应药物三阶梯止痛法,三阶梯止痛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并经研究证实能有效控制癌痛的系统方案,该方案中包括了镇痛药和其它辅助药的应用。
     
  采用药物三阶梯止痛法一般遵守以下几项原则:(1)尽可能以简便的途径给药,经口服给药最理想,不能经口服给药者,可直肠给药,然后再选择非肠道途径给药。(2)止痛药物剂量应从小剂量开始,在观察疗效及不良反应基础上,逐渐增加剂量。药物作用有个体差异,受病人年龄、肝肾功能、营养状态等影响,应做到个体化给药。(3)定时给药,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4)某种药物镇痛效果不佳时,应更换效力更强的药物。(5)用药方案应尽量简单,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并应有计划地防治药物的不良反应。(6)使用镇痛药物的同时,可配合辅助用药,以提高镇痛效果。
   
  2.4 其它 晚期顽固性癌痛病人用药不能缓解者,应给予其它止痛方法,如由专业人员给予针灸,中医中药辅助治疗,神经外科止痛等。

  3 健康教育
   
  经过正确系统的治疗,应使癌痛得到较好的控制,但由于医务人员、病人及其家属担心药物成瘾,给药剂量不足、不能按时给药、药物供应不充分等原因致使部分癌痛患者得不到满意的缓解,仍有必要继续加强对控制癌痛的理论教育,采用积极性强化方法,增强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

  4 小结

  晚期癌痛处理对护士是一大挑战,护士要注意经常评估老年人的疼痛,熟悉药物与非药物疼痛治疗措施,评估镇痛效果并密切监测药物的副作用,同时对病人及家属进行疼痛知识的讲解。另外,对临床护士加强疼痛处理方面的继续教育培训,以吸收国内外疼痛处理方面的最新知识。

  参考文献
    
  1 李漓,刘雪琴.老年人疼痛的处理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4,3:212-213.
   
  2 李传受.中年癌症患者心理分析及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1,7:414-415.

  (收稿日期:2004-08-22)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病房 

  

作者: 温晓坡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