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护理

周围静脉使用化疗药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是肿瘤科,每年的化疗患者有200~300人之多,每一位肿瘤患者的化疗次数平均是6次。化疗药对静脉和周围组织有很强的刺激性,轻则出现疼痛,重则引起局部组织起泡、破溃,甚至溃疡坏死。为了减轻和预防化疗药对患者产生不良反应及后果,将我们在护理工作中的体会报告如下。1护理体会(1)配制和输注化疗药的工作必须......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是肿瘤科,每年的化疗患者有200~300人之多,每一位肿瘤患者的化疗次数平均是6次。化疗药对静脉和周围组织有很强的刺激性,轻则出现疼痛,重则引起局部组织起泡、破溃,甚至溃疡坏死。为了减轻和预防化疗药对患者产生不良反应及后果,将我们在护理工作中的体会报告如下。
   
  1 护理体会
   
  (1)配制和输注化疗药的工作必须由经过培训的专业护士来执行和操作;(2)必须了解各种化疗药的特性,对强刺激性化疗药输液时要加强巡视,密切观察,切忌渗漏至皮下。在静脉注射强刺激性化疗药时,护士推注速度宜缓慢;(3)化疗药在使用前必须根据医嘱要求充分稀释,在同时使用二种或二种以上化疗药时,二种药之间要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来减轻和缓解化疗药对血管的刺激和毒性;(4)不可用化疗药直接去为患者穿刺,要确保静脉开通通畅后方可使用。化疗药不可放在输液的最后输入,若化疗药在输液的最后,同样要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后才可拔针; (5)苦练基本功,提高静脉穿刺技术,使一针见血,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又保护了血管;(6)有计划的使用血管,由远至近,由小到大。应用化疗药时不宜在同一部位反复穿刺,最好不用留置针;(7)向患者及家人说明化疗药对周围组织的损伤性,以取得配合,保证输液过程顺利;(8)对于已发生渗漏的处理:①立即停止输液或注射药物,保留针头接注射器回抽;②根据药物的特性,静脉或皮下注射解毒剂;③渗漏局部环行封闭;④局部冰敷12~24h,冰袋及时更换;⑤抬高患肢,减轻水肿;⑥密切观察,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 讨论

  在周围静脉使用化疗药时,护士一定要遵守操作规程,重视加强静脉防护知识。我们现在采用的深静脉穿刺使用化疗药既可减轻患者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而且有效预防和避免了静脉炎和化疗药外渗引起的组织坏死。化疗药给患者带来不良反应及后果,也会给我们的护士带来同样后果,所以在配制和给患者使用过程中也要加强自身的防护。
 
  (收稿日期:2004-08-30)

  作者单位:211100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医院六病区

作者: 徐红梅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