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医药与临床

氯唑西林钠与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物配伍存在一定的禁忌证,临床因此发生过许多沉痛的教训,现将氯唑西林钠与胃复安的配伍禁忌报告如下。2氯唑西林钠与胃复安伍用禁忌实验氯唑西林钠在临床上与胃复安配伍出现混浊,进行以下实验以证实。9%盐水250ml中按输液程序将液体注入治疗碗中,再将胃复安20ml注入莫非氏滴管内,管内立即出现混浊及沉淀物,又将......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配伍存在一定的禁忌证,临床因此发生过许多沉痛的教训,现将氯唑西林钠与胃复安的配伍禁忌报告如下。

  1 氯唑西林钠与胃复安的特性
   
  氯唑西林钠是β-内酰胺类半合成青霉素,具有耐酶、耐酸性,本类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效。临床主要用于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口服易吸收,宜在饭前1h服用。
     
  胃复安有中枢性镇吐作用,能阻断胃肠壁多巴胺受体加速胃排空改善胃肠功能。
   
  2 氯唑西林钠与胃复安伍用禁忌实验
   
  氯唑西林钠在临床上与胃复安配伍出现混浊,进行以下实验以证实。
   
  将氯唑西林钠3.0g加入0.9%盐水250ml中按输液程序将液体注入治疗碗中,再将胃复安20ml注入莫非氏滴管内,管内立即出现混浊及沉淀物,又将氯唑西林钠加入0.9%生理盐水250ml加入胃复安20ml摇匀,出现混浊及沉淀物,因此两种药物在临床不能配伍。
   
  (收稿日期:2004-08-25)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配送中心

作者: 郭婧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