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医药与临床

小儿应用抗生素的误区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医药工业的发展,各类新药层出不穷,尤其是抗生素,品种繁多,价格越来越贵,占治疗费用的60%~80%左右。新的抗生素的出现,对疾病的治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引起一些滥用抗生素的现象,给患者增加了不必要的精神及经济负担,也造成了药品的浪费。1应用误区误区一,有病就用抗生素。有些家长,只......

点击显示 收起

近些年来,随着医药工业的发展,各类新药层出不穷,尤其是抗生素,品种繁多,价格越来越贵,占治疗费用的60%~80%左右。新的抗生素的出现,对疾病的治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引起一些滥用抗生素的现象,给患者增加了不必要的精神及经济负担,也造成了药品的浪费。

  1 应用误区
   
  误区一,有病就用抗生素。有些家长,只要发现孩子不舒服或者发烧,不论何病就盲目服用抗生素即消炎药,认为只要有病就有炎症,服消炎药没有坏处。其实不然,有些疾病如病毒、真菌、霉菌引起的疾病,用抗生素没有治疗作用,而且大多数抗生素都有很多副作用,如过敏,肝肾功能损害,胃肠道反应及耐药性等等,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误区二,认为抗生素价格越贵,效果越好,进口的比国产好。其实未必,有些低档抗生素同样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那些不经常用药的患者,关键是要掌握时机和抗菌谱。
    
  误区三,认为静脉滴注比肌肉注射好。其实静脉注射与肌肉注射相比只是药物进入血液的速度快些,发挥抗菌作用的时间基本相同。肌肉注射方法简单、方便,投药的剂量、时间易掌握,安全可靠,而静脉滴注技术比较复杂,危险性较大,易产生不良反应,而且还容易出现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易发生继发感染。
   
  误区四,认为联合用药比单一用药效果好。有些疾病,如严重的感染性疾病、慢性病,需几种抗生素联合,一般的炎症,用一种足以达到效果。而且应用时要注意配伍禁忌,有些药物合用时不但起不到效果,而且还会减低药品的效价,出现毒副作用。
   
  2 小结

  鉴于以上情况,因此,提醒家长朋友,当您的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时,不要盲目服用抗生素,而应根据病情需要合理选用抗生素,必要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不良后果。
   
  (收稿日期:2004-03-23)

  作者单位:255069山东淄博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作者: 陈茂香 李素梅 王翠萍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