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医学教育

浅谈医学影像实习的教学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时代。影像诊断技术已越来越受到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重视,对影像诊断技术的依赖性与日俱增,因此加强医学影像教学已日现重要,而医学影像实习是教学的重要阶段。我科自1999年开始接受实习生实习,在医学影像学习教学中作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现总......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时代。影像诊断技术已越来越受到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重视,对影像诊断技术的依赖性与日俱增,因此加强医学影像教学已日现重要,而医学影像实习是教学的重要阶段。我科自1999年开始接受实习生实习,在医学影像学习教学中作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现总结如下。
   
  1 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是控制医学影像实习的教学质量的根本

  临床实习是临床教学的重要环节,为此,我科由科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并配备了专人管理教学工作,并制订了详细的《实习医生影像学教学大纲》;教学病例登记随访制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同时强化实习生的纪律:加强岗前教育;强调医院的规章制度,以及违纪的处理;给每位实习生安排了详细的轮转表;记录每天实习生的出勤情况;做到外出要请假,组织学习要参加。由于严格管理,历届毕业实习生均未出现严重违纪事件。
   
  2 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医学影像实习的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
   
  现代医学的发展使影像医学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对影像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为了使教师的知识内涵能与影像发展同步,也是为了保证有一个较高的教学质量,我科的住院医师均参加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每年参加“三基”考试,参加学术讲座、病例讨论,每年继续教育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而主治医师以上人员选送到全国高水平的医院进修学习,鼓励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活动。同时每年举办一次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帮兄弟单位培养人才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专业队伍素质。此外,要求中青年医师每年必须有文章在专业杂志发表或在专业会议上交流,正是这种学术压力,促使中青年医师克服惰性,不断研究,总结和探索,这也是保证师资队伍高素质的一种强有力手段。
   
  3 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是医学影像实习的重要内容

  医学影像诊断学是以影像为主要依据的,其临床思维的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导的。形象思维是借助于直观形象或表象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是以形象为“单元”,通过人脑对形象的感知、储存、认识、概括和综合以认识客观事物本质的一种心理活动 [1]  。具体说,就是以形象的观察为基础,经过概括后形成解剖和病理的概念,再结合临床资料分析判断,推测出某种影像是属于哪些疾病的可能性。为此,我们在实习中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声像教材,包括录像、幻灯、教学模具、典型病例示教片等,这些声像教材可以从多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各种影像在脑海中留下清晰的印象,并表现出本质的差异,便于学生的记忆,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帮助学生从抽象思维转向形象思维。
   
  4 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是医学影像实习的重要特征
   
  医学影像学的实践性很强,重视和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是医学影像教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很多学生医学影像学理论考试分数很高,但进入临床实习,仍不能独立、较好的分析X线片,存在着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现象。而影像实习的目的就是要将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影像分析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实习,掌握具体的分析原则和方法步骤。影像学科的医师往往具有临床诊断技能和经验,因此在作为教师教授学生的过程中,也就要把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的经验相结合起来向学生传授,主要是使学生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知识及常规X线技术,培养学生的阅片分析能力,掌握读片基本功,写好X线诊断报告。为此,我们每天早晨安排实习生参加集体读片;每两周安排一次科室小讲课(专题学术讲座);指导实习医师养成良好的阅片习惯;指导实习医师进行一些基本操作(如上消化道钡餐、空气灌肠整复肠套叠等);从而使实习生在实习中既提高学习兴趣,不觉枯燥无味,又培养学生从事临床工作的能力。实习结束,我们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出科考核和鉴定。通过考核,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基础理论,同时注重培养和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进入临床学习,较快的适应临床诊疗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之,虽然近几年我们的医学影像实习的教学是成功的,但随着医学影像学的迅速发展,我们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不敢丝毫懈怠。我们每一位教师将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奋发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尽力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先进知识技能的、能很快适应临床工作,并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 潘旭.形象思维在影像诊断教学中的作用.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2):111.

  (收稿日期:2004-08-03)

  作者单位:215003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放射科

作者: 李京恩 周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