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论著

儿童哮喘尘螨变应原检测及脱敏治疗回顾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尘螨变应原脱敏治疗儿童哮喘的疗效。方法将临床确诊286例哮喘患儿作尘螨变应原检测,阳性组103例分成两组,脱敏治疗组65例,对照组38例。结论特异性变态反应疫苗治疗能减轻哮喘症状,减少哮喘用药,改善肺功能,部分患儿停药后获得长期疗效。Keywordsdustacarusallergenexaminationdesens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尘螨变应原脱敏治疗儿童哮喘的疗效。 方法  将临床确诊286例哮喘患儿作尘螨变应原检测,阳性组103例分成两组,脱敏治疗组65例,对照组38例。 结果  脱敏组短期及长期疗效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特异性变态反应疫苗治疗能减轻哮喘症状,减少哮喘用药,改善肺功能,部分患儿停药后获得长期疗效。
      
  
    
  The detection on dust acarus allergen and the retrospective study
    
  on the desensitization treatment with children's asthmas
     
  Gu Yueqin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Taicang City,Jiangsu215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desensitization curative effect of dust acarus allergen for treating chil-dren's asthmas.Methods 286children were clinically diagnosed as asthma and examined to test dust acarus aller-gen.The positive group composed of103children was divided into2groups.There are65cases in the desensitization treated group,and39cases in controlled one.Results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curative effects on desensiti-zation treated group are superior to the counterparts of the control one(P<0.05).Conclusion The special metamor-phism reaction bacteria used for treatment can alleviate asthmatic symptoms,decease the doses of drugs,improve the lung function,and part of the sick children get long-term curative effect after stopping drugs.
     
  Key words dust acarus allergen examination desensitization
      
  据近年(包括中国)流行病学的调查报告,哮喘儿童中80%与过敏有关。近年来随着GINA方案的推广尽管能改善一些病人的病症,但部分病人的疗效仍不理想,一旦停药后病症又会重现。1997年WHO确立了变应原治疗的共识。而尘螨口含疫苗免疫治疗儿童哮喘已被证实有效。本文回顾总结我院1998~2000年对住院及门诊286例儿童哮喘作尘螨变应原点刺试验,部分阳性患儿接受尘螨口含疫苗(与上海第一医科大学寄生虫教研室合作)治疗,临床上显著减轻哮喘症状,减少哮喘用药,降低停药后哮喘复发率而获得长期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0年12月,我院儿科住院及门诊286例哮喘患儿,(1)均符合哮喘诊断标准 [1] ;(2)无下列并发症:先心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支气管异物,肝或肾功能不全等疾病;(3)年龄:3~6岁164例,≥6岁122例;(4)性别:男180例,女106例。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 (1)采用上海第一医科大学提供的皮试液(粉尘螨变原皮试液、组胺阳性对照试液、生理盐水阴性对照试液)和一次性变应原点刺针,按国际标准方法进行皮肤点刺试验(SPT)。用组胺当量级评价SPT结果。以变应原和组胺所致的风团面积比值定其反应级别:无反应或阴性对照相同者为(-),≥变应原所致的风团面积为组胺风团面积的25%以上者为阳性(+)。阳性者再分四级:≥组胺风团面积25%者为1+,≥组胺风团面积50%者为2+, ≥组胺风团面积100%者为3+,≥组胺风团面积200%者为4+。(2)操作法:根据温蕴玉等提出的SPT方法,在皮试对象前臂屈面皮肤消毒后,滴上尘螨浸液一小滴,约0.01ml,然后穿过尘螨浸液点刺皮肤,20min后观察皮肤反应,测量皮肤风团面积。

     1.2.2 脱敏方法 把皮试阳性103例患儿分为两组,治疗组65例,对照组38例(两组均接受吸入治疗)。脱敏分为2个阶段,第1周~第3周为剂量递增期,完全一个半快速脱敏过程,第4周起为剂量维持期。舌下服用的变应原为法国stallergenes公司。递增期变应原浸液浓度含量,从第1周~第3周依次为1IR/ml、10IR/ml、100IR/ml,每周含服量从第1日~第7日依次为1、2、3、4、6、8、10滴。维持治疗变应原浓度0.1IR/ml,每周2次,每次20滴,维持3年左右。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皮试阳性者103例,阴性者183例,阳性率36.014,(χ 2 =38.29,P值<0.01)。2.2 脱敏治疗结果

     2.2.1 脱敏治疗12个月后疗效 观察哮喘症状计分、PEFR的日间变异率、吸入用药量,与对照组作比较,见表1。
    
  表1 脱敏治疗12个月后两组疗效比较略

  2.2.2 脱敏治疗的长期疗效 48例患者参加本研究调查,他们接受脱敏治疗平均时间为(4.1±5.70)个月,重新评估时停止脱敏治疗的平均时间是(2.3±1.36)年,而将当时未接受脱敏治疗38例对照组中找到28例作为现对照组,加以比较,见表2。
    
  表2 脱敏治疗的长期疗效略

     3 讨论
    
  尘螨是引起变应性哮喘的主要变应原,本文286例儿童哮喘尘螨检测阳性率达36.01%。本院采用的皮肤点刺试验是一种既简单而有较高特异性的试验方法,为近年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诊断方法,原理是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患者产生的针对某一种或多种过敏原的IgE或IgG 4 与皮肤粘膜下层的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Fc受体结合,局部引起的I型变态反应。
   
  特异性态反应疫苗治疗(SAV)是针对哮喘病因的治疗措施。此种治疗已被证实是有效的,是特异性I型变态反应唯一的治疗途径。本院对尘螨阳性65例患儿进行脱敏治疗,与对照组比较显示,平均症状评分、哮喘用药均较对照组明显减少,肺功能测量仍是稳定的或改善的。

     许多研究已肯定了儿童哮喘脱敏治疗的快速和短期疗效,近几年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脱敏治疗是否能调节免疫系统,以至终止脱敏治疗后许多年该治疗仍能对儿童哮喘的自然病程有良性影响。本研究显示:脱敏组患儿停药3年后随访,与对照组比较,后者哮喘症状频繁发作,几乎比脱敏治疗组多2倍,药物也用得更多,但肺功能测量未反映哮喘主诉与药物使用的显著差别,仍需继续进行至10年随访。
     
  参考文献
    
  1 陈育智主编.儿童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和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1,110.

     2 张锦明.小儿尘螨皮试与呼吸道疾病关系的调查.临床儿科杂志,1988,15(5):339.

     3 温蕴玉.尘螨哮喘皮肤点刺试验评估.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2,23(7):315-317.

     4 Erkka Valovirta Capacity of specific immunotherapy in prevention of al-lergic asthma in children:The preventive allergy treatment study(PAT).J Invest Clin Immunol,1997,(5):369-370.    
  
  作者单位:215400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11-24)

作者: 顾月琴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