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论著

头位胎儿窘迫分娩方式的选择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头位胎儿窘迫分娩方式的选择。方法将1997~2001年间我科遇到的295例头位胎儿窘迫病例进行分析。结论对于两种方式都可选择病例,应首选剖宫产术。头位胎儿窘迫分娩的处理原则是加速结束分娩,处于分娩第一期的可选剖宫产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头位胎儿窘迫分娩方式的选择。 方法  将1997~2001年间我科遇到的295例头位胎儿窘迫病例进行分析。 结果  产钳组新生儿窒息率明显高于剖宫产组。 结论  对于两种方式都可选择病例,应首选剖宫产术。 
      
  The delivery choice of positional fetal distress
     
  Wei Yonghong
    
  Kuiyong People's Hospital of 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518119.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elivery choice of positional fetal distress.Methods Analyze295po-sitional fetal distress cases of my section office from1997to2001.Results The asphy xial rate of obstetric forceps group i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cesarean group.Conclusion Cearean section should be chosen at first for those cas-es which have two kinds of choice.
   
        
  头位胎儿窘迫分娩的处理原则是加速结束分娩,处于分娩第一期的可选剖宫产术;处于分娩第一期末或第二期的,可考虑剖宫术或稍后作产钳术。但究竟如何选择更为合适,有时难以决定,现将1997~2001年间我科遇到的295例头位胎儿窘迫的病例进行分析,就其分娩方式的选择问题分析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产科情况 295例均为初产妇,孕周38~42周,全部病例均无头盆不称,无剖宫产的绝对适应证,胎先露均达+2以上,胎先露为枕前位229例,枕横位与枕后位各33例。

     1.2 分娩方式 295例中产钳分娩192例,剖宫产103例,剖宫产组中处于分娩第一期的34例,其余为分娩第二期,产钳组中,低位产钳术173例,中低位产钳术19例,剖宫产组中,子宫下段弧形切口90例,子宫下段纵形切口9例,腹膜外术式4例,产钳术中胎头位置异常者(枕横位18例,枕后位7例)占18%~22%。剖宫产组中,胎头位置异常者(枕横位15例,枕后位16例)占30.10%,可见胎头位置异常多选择剖宫产术。

     1.3 胎儿窘迫的诊断依据 [1]  (1)胎心率变化:<120次/min或>160次/min,或不规则;(2)羊水粪污;(3)NST显示下列图形之一;①心动过速:>180bpm或持续在161~180bpm伴胎心率基线变异明显减弱,消失及其它异常图形。②心动过缓:<100bpm或持续在100~119bpm伴胎心率基线变异明显减弱,消失及其它异常图形。③正弦胎心率。④晚期减速持续存在,特别同时伴胎心率基线变异明显减弱,消失或心动过速。⑤中、重度变异减速伴胎心率基线变异明显减弱,消失或心动过速。⑥延长减速反复发生或在重度变异减速,频发晚期减速后出现。(4)胎儿头皮血pH<7.19,具备其中之一者即可确诊。

     1.4 评价分娩方式的指标 以新生儿出生后1minApgar评分为依据,衡量产钳术及剖宫产手术的选择,Apgar评分为三组:0~3分组(重度窒息),4~7分组(轻度窒息),8~10分组(无窒息)。

     1.5 胎儿窘迫的分组 为对比分析,将295例胎儿窘迫分为三组,即单纯窘迫组,窘迫并产妇妊高征组,以及窘迫并分娩第二期延长组(表1)。

     1.6 新生儿Apgar评分结果 295例全有Apgar评分。其中0~3分者4例,产钳术及剖宫手术各2例。无比较意义,4~7分组48例,其中产钳术35例,剖宫产术13例,因此以此组评分评价两种分娩方式(见表2)。
    
  表1 胎儿窘迫分组及胎方位 略

  表2 新生儿Apgar评分与分娩方式 (略)
    
  2 结果
    
  手术时间:产钳术前准备平均为10min,产钳牵出胎儿时间最短为5min,最长为15min,平均为8min [2] ,剖宫手术前准备时间(含麻醉)半小时以内36例,半小时~1h28例,1h以上39例,超过半小时以上者占2/3左右,说明剖宫产的术前准备时间较产钳组长,但自剖宫产至胎儿取出时间最短为5min,最长为12min,平均为8min。自表2可见4~7分的发生率无论从窘迫各分组的两种分娩方式的比较还是从整体(总计栏)中两种分娩方式比较,均以产钳术组为高,并差异有显著性(P<0.05),如单以窘迫分组比较4~7分的发生率则以窘迫并产妇妊高征组为高(P<0.05)。见表1。

  3 讨论
    
  分娩期的胎儿窘迫基本上是急性窘迫,无论何种病因,均需紧急处理抢救胎儿,包括一般处理及分娩方式的选择,对选择产钳术及剖宫产术的病例应当即立断,据笔者资料,产钳组新生儿窒息率明显高于剖宫产组,因此对于两种分娩方式均可的病例,应首选剖宫手术。
   
  虽产钳术的术前准备及牵出胎儿的时间均较剖宫手术为短,但以产钳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高分析,说明产钳术对已经发生儿呼吸抑制的胎头仍然是一种额外创伤,虽剖宫手术的术前准备时间较长,但取出胎儿的时间较产钳术并不算长,更主要的是避免了对胎头的创伤。

     因此,剖宫手术是可取的。至于剖宫产的术式则应灵活掌握,不能拘于子宫下段弧形切口一种术式,如胎先露已达+3者,为取胎头方便,也可作子宫下段纵切口,反之则以子宫下段弧形切口为佳,为加速结束分娩,较复杂的胎膜外剖宫产,对一般技术水平的医生应尽量避免。

     窘迫并产妇妊高征组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两组,说明妊高征疾病本身对胎儿窘迫的直接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对这一类胎儿窘迫更应及早解决。
    
  参考文献
    
  1 潘家骧.关于胎儿窘迫的诊断和处理意见.中华妇产科杂志,1983,1(4):19.

     2 凌罗达,顾美礼.头位难产.第二版.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11:245-274.     

  作者单位:518119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葵涌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8-30)

作者: 魏咏红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