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甲地孕酮改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甲地孕酮(MA)作为一种具有蛋白同化作用孕激素,除对激素敏感肿瘤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外,临床上可以改善患者厌食,体重下降,改善骨髓抑制,增加放化疗的耐受性,提高生活质量[1],延长生存期。2003年2月~2004年3月我科应用青岛格瑞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MA[国药准字H20010074]治疗58例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取得较好近期......

点击显示 收起

    甲地孕酮(MA)作为一种具有蛋白同化作用孕激素,除对激素敏感肿瘤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外,临床上可以改善患者厌食,体重下降,改善骨髓抑制,增加放化疗的耐受性,提高生活质量 [1] ,延长生存期。2003年2月~2004年3月我科应用青岛格瑞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MA[国药准字H20010074]治疗58例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取得较好近期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选用同期住院病例116例,治疗组58例,对照组58例。其中治疗组,男33例,女25例,平均年龄56岁。乳腺癌21例,肺癌20例,胃癌10例,大肠癌7例。对照组:男32例,女26例,平均年龄58岁,乳腺癌25例,肺癌20例,大肠癌10例,恶性淋巴瘤3例,均经病理学证实。以上病例Karnofskg评分>40分。

     1.2 研究方法 治疗组在化疗期间给予MA320~640mg/日,给药时间4~6周。对照组常规化疗加一般对症、支持疗法。分别观察治疗后食欲改善,体重变化及Karnofskg评分。
    
  2 结果
    
  2.1 食欲改变 患者食欲增加一般在服用MA2天后出现,治疗组占79.3%(46/58),对照组12%(7/58),两组比较,P<0.01(表1)。

     2.2 体重增加 治疗组用药4周后体重增加占63.8%(37/58),平均3.2kg;而对照组占8.6%(5/58),两组比较P<0.01(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略
    
  不良反应中阴道出血占8%(8/26),震颤5.2%(3/58),血糖升高6.9%(4/58),不良反应轻微,停药后缓解。未见血栓栓塞性疾病,严重肝损害。
    
  3 讨论
    
  化疗在癌症治疗中有重要地位,但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恶心、呕吐、腹泻等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降低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影响了化疗的结果,致使化疗不能规律、全量进行,有资料表明30%~100%的进行性恶性肿瘤患者呈负氮平衡,而MA具有促进蛋白同化作用,表明为使厌食患者增进食欲、增加蛋白质、热量和钠的摄入量,维持氮的正平衡,本组46例(79.3%)食欲改善,37例(63.8%)体重增加,生活质量的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与肠道内、外高营养等方法相比具有使用方便无痛苦,可长期使用的优点,MA是一种值得临床推广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张天泽,徐光炜.肿瘤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6,2638.    

  作者单位:132000吉林省吉林市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18)

作者: 孟宪荣 贾小辉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