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病例报告

川楝子致视力可逆性丧失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疼痛服单味川楝子粉剂,每次3g,每日2次。约1个月后出现视力模糊,时常眼前发黑,继续服用10余天后,视力出现短暂丧失,停止服用后,约4天视力完全恢复正常。2讨论川楝子为楝科植物川楝的成熟果实,味苦,性寒,入肝、小肠、膀胱经,有行气止痛、杀虫疗癣之功,有小毒。此病人既往无眼疾,服用川楝子粉时未服用其他......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患乳腺小叶增生2年。因疼痛服单味川楝子粉剂,每次3g,每日2次。约1个月后出现视力模糊,时常眼前发黑,继续服用10余天后,视力出现短暂丧失,停止服用后,约4天视力完全恢复正常。
    
  2 讨论
    
  川楝子为楝科植物川楝的成熟果实,味苦,性寒,入肝、小肠、膀胱经,有行气止痛、杀虫疗癣之功,有小毒。其成份有苦楝素、苦楝子萜酮和苦楝子内酯等,为临床常用中药。现代医学研究已明确的药理有:兴奋平滑肌 [1] 、阻断神经肌肉接头间的传递功能 [2] 、驱虫 [3] 、抑制呼吸中枢、抗肉毒 [2] 、抗菌 [4] 。其毒性表现最明显的是谷丙转氨酶增高,其次是肌无力 [5] 。成人一次服6~8g即可出现头晕、呕吐、腹泻、呼吸困难、心慌、震颤、痉挛,多服则引起麻痹、失去知觉。此病人既往无眼疾,服用川楝子粉时未服用其他任何药物,且停药后视力恢复迅速,眼科检查未见任何器质性异常,故认为视力受影响与服用川楝子粉有关,药理作用的部位可能在视神经,是可逆性的。在此,提醒临床医生注意,对肝功能异常及有视力障碍患者,切忌大量长期应用含川楝子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谢晶羲.驱蛔药川楝皮及苦楝皮中异川楝素的分子结构.药学学报,1985,20(3):188.

      2 李培中.川楝素在小鼠神经肌肉标本上的抗肉毒作用.生理学报,1983,35(4):480.

     3 王浴生.中药药理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648.

  4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33.

     5 李培忠.川楝素的药理毒理研究.中草药,1982,13(7):29.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郑州解放军第460医院中西医科 

    (收稿日期:2004-09-17)

作者: 余俊奇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