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病例报告

新兵足舟骨疲劳性骨折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足舟骨疲劳性骨折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运动损伤,见于跑跳项目的运动员及新兵战士。早期易误诊为足舟骨周围软组织损伤,或舟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晚期可发生骨折不愈合或足舟骨变形,并继发骨关节病,治疗困难。2003年1月再次摄X线片,发现左足舟骨中部有一骨皮质不连的透亮影,CT检查发现左足舟骨内有数条低密度骨折线。考虑......

点击显示 收起

   足舟骨疲劳性骨折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运动损伤,见于跑跳项目的运动员及新兵战士。可有明确的受伤史,也可由长期劳损所致。早期易误诊为足舟骨周围软组织损伤,或舟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晚期可发生骨折不愈合或足舟骨变形,并继发骨关节病,治疗困难。我们曾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战士。2002年2月训练中,左踝踩地时感觉“挤”了一下。当时左踝关节不肿,继续参加训练。后出现左内踝前部疼痛,慢跑痛,起跳痛,体检发现左距上关节间隙压痛,曾诊断为“左内踝关节滑膜炎”,局封治疗几次,效果不佳。2002年6月曾经X线检查,未发现异常,诊断为“左踝滑膜炎、骨质增生”,予以超短波、针灸、按摩等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患者左踝背屈受限,不能正常训练,一跳就痛。2003年1月再次摄X线片,发现左足舟骨中部有一骨皮质不连的透亮影,CT检查发现左足舟骨内有数条低密度骨折线。考虑为足舟骨疲劳性骨折,予停止训练。
    
  2 讨论
    
  根据X线片所见,可将足舟骨骨折分成三类:舟骨结节骨折、舟骨背侧缘骨折、舟骨体部骨折。足舟骨疲劳性骨折一般呈现第三类特征,由直接暴力和扭转挤压暴力所致。
   
  足舟骨疲劳性骨折比较少见,一般发生于跑跳项目的运动员及新兵。新兵在运动中出现难以解释的足背内侧(舟骨)部疼痛时,要考虑足舟骨应力性骨折的可能性,长期患有足舟骨周围肌腱等软组织慢性损伤者亦然。询问病史,可有跑跳途中突然发生的受伤史,也可无明确的受伤史,而只有长期专项训练的局部劳损史。早期在内踝关节前上方的足背处有轻微肿胀,压痛轻重不一,第一、二跖骨纵轴压痛明显,不能跑跳。由于众多跗骨影的重叠或投照位置的关系,早期常规X线片检查较难发现骨折线,对顽固性跗骨痛的病人采用CT扫描,能早期发现微小骨折线。
    
  一旦确诊,对无移位骨折,应予石膏固定,暂不负重,CT片随访骨愈合情况;有移位骨折,应予整复,但复位后不稳定,极易再脱位,需用克氏针或螺丝钉固定。晚期由于跑跳时挤压骨折片使之分离,多出现骨折不愈合,无菌坏死,压缩变形。舟骨结节向内侧突出,前足呈轻度外展畸形,可继发舟距、楔舟关节创伤性关节炎。不愈合或坏死者,应暂停专项训练。骨关节炎较重者应行关节融合术。
    
  3 预防
    
  足舟骨疲劳性骨折的发生不仅是由于长期、反复的持重压力与肌肉收缩力的作用所致,足踝周围肌肉的劳损导致应力重分布也是造成这一损伤的重要因素,甚至有时较前两者更为重要。因此,及时地消除下肢肌肉的疲劳与损伤,加强其肌肉力量的训练,是预防足舟骨应力性骨折的重要措施。      

  作者单位:844000喀什武警新疆总队南疆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10-14)

作者: 汪振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