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制定监控措施 确保护理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工作如何强化护理质量意识,实行全面质量控制,首先要明确护理质量管理是护理管理的核心,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下面,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制定相关的护理质量监控措施,供大家探讨。1建立高素质、高效能的护理监控小组护理质量的高低是与......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工作如何强化护理质量意识,实行全面质量控制,首先要明确护理质量管理是护理管理的核心,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下面,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制定相关的护理质量监控措施,供大家探讨。

  1 建立高素质、高效能的护理监控小组
    
  护理质量的高低是与护理人员的素质分不开的,而科学、完善的护理质量监控小组也同样需要高素质的护理人员。因此,可在科室每个病区成立了由6名护士参与、护士长组织指导,选拔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标准、工作责任心强并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护士参与护理质量监控小组。根据监控组人员的工作特长,将6大项护理指标即护理技术操作、消毒、隔离、护理文件书写、病房管理、基础护理、护理管理等进行具体分工,每人负责一项,(每项中又包括10多项具体内容)。监控组检查工作是每日定时检查,将检查结果在每日的交班会上进行通报,要求查出的差错立即改进。如发现同一项差错出现2次则加倍扣分,同时将检查结果与奖金挂钩,作为奖惩的依据。

  2 制定可行的护理质量检查指标体系和标准
    
  以整体护理为中心,围绕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制定一套可行的,针对病人治疗、护理、健康全过程中涉及的各项护理指标及护理质量检查标准(包括: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扣分标准)。例如,对主班护士的工作应检查:配制大批输液时要检查无菌情况;有无跨越无菌区,消毒是否按要求执行,配制完药品后是否登记,配制药品结束后处置台上是否有杂物,有菌和无菌物品的摆放是否按要求执行;各项处置前处置室是否进行湿式清扫,处置结束后是否湿式打扫了处置室的卫生;交接班时,是否按程序及要求进行交班。使每一位护士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完成的时间、检查的标准。增强每位护士的质量意识及责任感,调动各级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制定的各项质量检查标准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和落实,使护理工作在质量上得到有效保证。
    
  3 抓好全程、动态的护理质量监控
    
  护理质量监控是质量管理的基本手段,在安排好各班次工作的同时,可由护士长和监控小组对以下工作进行定期抽查。出院病历:经病房护士、办公室当班护士整理完后,应将各项缺陷控制在最低点,要做到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及重危患者护理记录内容与病程记录、医嘱内容及生命体征相一致。药卡与医嘱:医嘱是护士在为病人进行治疗过程中遵循的依据,它涉及到病人的治疗效果甚至是生命,因此要做到准确无误。病人在住院过程中的护理服务:询问入院第3天的病人,护士的入院宣教内容及各班工作的到位情况;并检查恢复期病人护士服务的质量及对将要出院病人的康复指导情况。将病人从入院的宣教、住院的服务、出院的健康指导都纳入到护理质量监控的范围,实施全程、动态的质量监控。
   
  综上所述,在现实的护理工作中,除了制定相关的护理监控措施及标准的同时,应加大护理人员的素质培养。护理学是一门集人文、管理、心理、社会及医学科学等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在现代社会发展的今天给护理工作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不仅要具有精湛的护理技术,还而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水准,掌握病人的心理动态,给病人的生存质量提供周密、细致的整体护理。为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病人的医疗质量。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1)

作者: 严琴琴 王苑菲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