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做好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不仅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消除口腔异味,使病人感到舒适,增进食欲,而且能增加抗病能力,可预防和减少口腔并发症的发生。1口腔异常的临床表现及其发生的原因1。2原因出血倾向,多发生在颊粘膜、上腭粘膜、舌面、舌下等,也可以呈瘀斑或粘膜下血肿,牙龈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做好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不仅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消除口腔异味,使病人感到舒适,增进食欲,而且能增加抗病能力,可预防和减少口腔并发症的发生。
    
  1 口腔异常的临床表现及其发生的原因
    
  1.1 临床表现 牙龈增生、肿胀,也可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等部位,看到局部粘膜稍显苍白,中等硬度,无疼痛性的隆起或牙龈苍白,局部暗红色瘀血。

     1.2 原因 出血倾向,多发生在颊粘膜、上腭粘膜、舌面、舌下等,也可以呈瘀斑或粘膜下血肿,牙龈常有自发或损伤后出血表现,血色浅淡而粘稠,不易止血,若有血块形成,出血速度减缓或暂时停止,其发生原因是:(1)由于白血病细胞浸润骨髓,引起骨髓内生成血小板的巨核细胞系统受到抑制,而使血小板功能、数量发生变化;(2)继发性凝血因子如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Ⅴ、Ⅶ等减少;(3)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或弥漫性血管内凝血;(4)感染,以咽部及扁桃体为多见,其次颊部、舌面及舌下等,感染的局部充血及水肿,可附以脓性分泌物,如为霉菌感染常附以灰白色薄膜,难以用棉签擦掉。溃疡和粘膜糜烂发生的部位以舌面、颊粘膜及咽部多见,亦可以发生在口唇粘膜。

  2 口腔护理的方法
    
  2.1 严密观察及时记录 在护理白血病人过程中,对病人口腔粘膜的观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到护理计划中,注意有无充血、水肿、糜烂、分泌物等,测定pH值,对口腔内发生的任何一点微小的变化,在记录的同时要加强交班,及时采取得当的护理措施。

  2.2 日常的清洁护理

     2.2.1 牙刷的选择及用法 选用软毛牙刷,每日早晚各刷牙1次,每餐前、后有漱口,以每2h1次为宜。

     2.2.2 漱口液的选择 漱口液的选择相当关键,使用前测试口腔pH值,中性者选用1∶5000呋喃西林液,偏酸者选用2%碳酸氢钠或0.3%双氧水,偏碱者选用2%硼酸溶液。

     2.2.3 口腔用物的要求 口腔护理的用药应清洁、消毒。有义齿者应取下义齿放在清水杯中保存,禁用热水浸泡。清洁舌腭后,不要触及咽部以免引起恶心。

     2.2.4 昏迷病人的口腔护理 昏迷病人不能张口,用开口器撑开口腔,器具要每用1次清洁1次,操作者操作前后要洗手,使用的棉球不可过湿,且要经过高压灭菌。

  3 感染时的护理
    
  3.1 口腔溃疡 (1)粘膜充血,涂1%~2%龙胆紫2次/日或1∶5000呋喃西林液含漱达到消炎的效果;(2)破溃表浅,锡类散,冰硼酸水2次/日;(3)破溃深者,加强局部清洁、换药。必要时红外线照射1~2次/日,1~2min/次。

     3.2 口唇溃疡 用75%酒精清洁溃疡周围皮肤后,用生理盐水清洁溃疡部位,有坏死结痂者先用金霉素软膏涂局部。痂皮软化后清除,创面涂1%~2%龙胆紫或用1∶5000呋喃西林纱条湿敷2~3次/日。

     3.3 齿龈出血 在出血局部涂三七粉,可消炎止血。

  4 提高全身养
    
  鼓励病人多进食。注意病人饮食的习惯和嗜好,针对病人的不同嗜好调节食物品种,保证高蛋白、高维生素摄入,引导病人多参加娱乐活动,增进食欲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同时要避免坚硬或纤维多的食物,防止损伤粘膜或嵌入牙间隙,一旦食物嵌塞,应教会病人正确地去除嵌塞物,防止剔牙时损伤牙龈,用软毛牙刷刷牙及含漱液漱口。    

  作者单位:016000内蒙古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11-10)

作者: 杨凤翔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