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危重病人的心理研究及临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的发展,许多研究表明危重状态是一动态过程。决定因素在于医学判断及护理,对不同转归的危重病人心理护理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根据其特点我们对61例危重病人进行相应的心理研究及护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文61例病人,年龄60~75岁。2方法两组病人根据病情给予对症......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的发展,许多研究表明危重状态是一动态过程。一方面逐渐恢复健康,另一方面是最终走向死亡。决定因素在于医学判断及护理,对不同转归的危重病人心理护理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根据其特点我们对61例危重病人进行相应的心理研究及护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61例病人,年龄60~75岁。病程最长17年,最短2年,其中高血压肾病25例,糖尿病肾病13例,肾性脑病2例,尿毒症16例,尿毒症合并左心衰5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1例,观察组30例。两组性别、年龄、病情、文化程度用药等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
    
  2 方法
    
  两组病人根据病情给予对症治疗,观察组病人给予心理护理方法如下:收集资料,了解病情及检查治疗经过,了解病人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心理状况 [1] 及对自己疾病的认识和病情程度的掌握情况,寻找问题形成的原因。对在病人病情及心理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个体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心理护理。了解危重病人的几个心理状态并根据其状态实施心理护理。病人症状改善后鼓励病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战胜疾病。检测方法采用多功能监护仪监测血压、心电图、心率的变化。具体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两组病人中血压及心率变化比较 (略)  
     
  表1示对照组血压有极明显升高,心率加快,是由于紧张、恐惧心理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多,导致心率增快,心输出量增加,周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观察组经心理护理后,病人对自己的病情有所认识,心理应激达到良好状态,血压、心率平稳。
    
  表2 观察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略)  
     
  表2示,两组结果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提示危重病人心理状态的不稳定性,对疗效有一定影响。

  3 心理研究及护理
    
  3.1 恐惧心理 所有危重病人都会出现“死亡”这一观念,多数病人会产生对死亡的恐惧反应,其表现可三种形式:(1)在病情加重时主要集中表现为对疾病预后过分担心和恐惧;(2)病情减轻时会出现怕被遗弃、被排斥的心理;(3)直接对“死亡”的恐惧是在病人知道治疗无望时。护理对处于危重状态的病人心理照料的第一阶段是给予精神支持、积极鼓励其求生的欲望,在病人能清晰判断环境时,要用简单、明确、热情的语言和行动表达出对患者的尊重、关怀和照顾。实行治疗时动作要轻柔,要征求并尊重病人的意见和要求,要尽量满足其愿望。能康复的危重病人通过这样的心理支持,以使其在精神上度过难关,在躯体上使抗病机制得以加强。
   
  3.2 焦虑心理 在这一时期,心理护理主要说服、安慰并配合适当的措施 [2] 。对怕孤独的病人可好言劝慰,并有计划地安排来访者的探视,怕失去家庭和朋友可通过劝慰,并适当增加亲朋好友的陪伴、精心护理和对病人的高度尊重,可使自我控制能力弱化的情况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
   
  3.3 悲观抑郁情绪 抑郁是一种闷闷不乐、忧愁压抑的消极心理。有文献报道:正常人抑郁状况的发病率10%~23%,而危重病人由于病情不可逆转性而引起抑郁症的发生明显高于正常人,对疾病的治疗是一种负性情绪。心理因素的积极作用可通过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等途径调动机体的潜能,可缓解心理应激源的冲击,唤起病人积极适应应对机制,消除抑郁情绪。
    
  4 讨论
    
  有研究证明:长期精神恐惧、情绪激动 [3] 、焦虑等不良心理是危重病人病情加重的心理因素,这种不良的心理状况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压上升,血小板粘附性与聚集作用增加,导致血管内红细胞聚集,血粘度明显增加,形成血栓,加重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现代科学认为许多疾病的根源始于有害的社会因素,一切不良的精神因素都可成为应激源而破坏神经系统的平衡,导致精神—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异常,引起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转归。本观察组通过实施心理护理后病情均有明显好转。监护结果表明:危重状态有明显改善,恐惧、焦虑抑郁程度明显减轻。消除恐惧焦虑抑郁情绪,使之在治疗中能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有利于早日康复,从而缩短住院日。因此,研究和掌握患者的心理活动,并有重点、有针对性进行心理护理,对提高患者自我干预危险因素的行为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对增加出院后的适应能力、预防疾病的复发和并发症的发生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绍建.A型行为核心特征与心血管病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增刊):1.

     2 陈紫瀛.护理心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49.

     3 张明园,任福明.正常人群中的抑郁症状的调查和CES-D的应用.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7,20(2):67.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肾内二科(△ 南区)

    (收稿日期:2004-09-17)

作者: 孙志越 赵晓辉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