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简易冰袋的制作和使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在临床中自制出一种简易冰袋,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1材料500ml、250ml空塑料盐水瓶一个(保留铝盖),毛巾布1块,50ml针筒1个。2制作方法用针筒抽自来水500ml,250ml注于相应的空塑料瓶内,用毛巾布做成500ml、250ml盐水瓶套各一,开口处用绳子系好。2使用方法将制作好的冰袋放入冰箱内冷冻3~4h以上,可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们医院高热病人很多,尤其是夏季,降温是对症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常用降温方法有:物理降温、药物降温。我院在临床中自制出一种简易冰袋,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1.1 材料 500ml、250ml空塑料盐水瓶一个(保留铝盖),毛巾布1块,50ml针筒1个。

     1.2 制作方法 用针筒抽自来水500ml,250ml注于相应的空塑料瓶内,用毛巾布做成500ml、250ml盐水瓶套各一,开口处用绳子系好。

  2 使用方法
       
  将制作好的冰袋放入冰箱内冷冻3~4h以上,可一次做成多个简易冰袋,冰袋套备用。用毛巾布套套好后根据病情、体温放置于病人腋下、窝、颈部等处,1~2h更换一次。
    
  3 讨论
      
  和传统冰帽相比有几个优点。

     3.1 降温持续时间长 冰帽降温持续时间长短取决于是否需要更换内容物,而简易冰袋不需要更换内容物。

     3.2 比普通冰帽舒适 简易冰袋用塑料瓶制成,软硬适中,毛巾布做成的套子柔软舒适,有效预防冻伤、压伤。

     3.3 使用和保管方便 普通冰帽使用时须把冰块砸碎成小冰块装入冰帽内,增加了护理工作量,而简易冰袋使用时只要从冰箱内取出即可使用,用后直接放入冰箱内即可。

  3.4 使用寿命长,可反复使用 普通冰帽内的冰渣棱角尖锐可刺破冰帽,而塑料盐水瓶制作的冰袋无此缺点,可反复使用。

     3.5 易消毒防交叉感染 使用后的冰袋套可用0.2%84消毒液消毒清洗晾干后可反复使用,简易冰袋可用0.2%的 84消毒液擦拭消毒后备用。

     简易冰袋的制作和使用在临床中得到了我院内科医生的认可,效果不错,而且操作简单,使用安全,取材方便,成本低廉,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214199江苏省无锡市港下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14)

作者: 魏玲娟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