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提高护士综合素质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强,对现代护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护理工作的对象已由以往单纯的疾病护理转向以“病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是现代疗养院护理工作深化改革并与国际护理模式接轨的必由之路。要根据病人身、心、社会、文化需要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护理。因此,提高疗养院护士的综合......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强,对现代护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护理工作的对象已由以往单纯的疾病护理转向以“病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是现代疗养院护理工作深化改革并与国际护理模式接轨的必由之路。要根据病人身、心、社会、文化需要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护理。因此,提高疗养院护士的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业务技术、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1 现代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1.1 政治思想素质 作为一名护士,除了爱国爱人民以外,还必须热爱护理事业,具有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高尚的护理道德修养及献身精神,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真正成为人类健康的保卫者。

     1.2 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 护理技术操作是护士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也是整体护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轻、稳、敏捷、准确、娴熟的操作技能不但能减轻病人的痛苦,还能给病人以安全感。

     1.3 丰富的专业知识 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护理专业本身的特点要求护士不仅要掌握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医学心理学、预防医学、伦理学、医学法学、护理管理、社会学、微机知识和护理美学等边缘学科知识。只有掌握了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才能发现病人存在的和潜在的身体、心理、社会等问题,更好地胜任护理工作。

     1.4 稳定的心理素质 护士首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其次,要沉着、冷静、能随机应变,不要遇到抢救病人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另外,护士还要有一定的忍耐力和自控能力。根据病人特点掌握与其心理沟通的技巧和艺术,包括安慰、聆听、同情、体贴、尊重病人的精神信仰。因而,护士不仅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有良好的行为和服务态度,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理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气氛帮助病人自我放松,变病人被动救治为主动配合治疗。

     1.5 语言修养 现代护理模式要求护士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懂得语言的技巧和艺术,对病人进行全身心的整体护理,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都是通过语言的交流来实现的,热情和蔼的语言能使病人鼓起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起到药物所不能起到的作用。相反,如果态度冷漠,言语粗俗,则会影响病人的情绪,使他们失 去信任和安全感,严重时会加重病情。

     1.6 身体素质 整体护理是根据病人需要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是脑力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因此,护士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充沛的精力。此外,护士必须具有高雅的仪态素质,衣着整洁得体,举止文雅大方,态度和蔼可亲,给病人的感觉是尊重、踏实和稳重。千万不要浓妆艳抹,举止轻浮,操作粗暴,使病人生厌。

  2 现代护士应具有职业道德素质,敬业爱岗精神
    
  2.1 加强护师自身素质修养,提高教学质量 护士综合素质的提高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人的素质固然有其先天的因素,但主要的还是后天教育的结果。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无治疗之经验者,不可教医”。然而,护师不但要有丰富的护理知识和临床经验,正规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有一定的教学能力,并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要体现护理专业特点,符合整体护理的要求,而且护师本身要热爱护理事业。必须由责任心强、素质好、有经验的护师担任,实行专人带教,全面负责护生医德医风教育,仪表规范、操作示教等,带教老师做到言传身教。

     2.2 强化在职教育,不断提高护士素质 护理工作虽平凡,但却担负着“保护生命,减少痛苦,促进健康”的崇高使命,每位护士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督促自己不断学习各种知识,以满足病人的需要。医院也要有计划地派人到院外进修,并办理一些短期培训班,传授新理论和新技术。定期组织基础理论和护理操作技术考核,以巩固护士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操作技能。每年须订一些全国公开发行的各种护理杂志供护士阅读,使护士能吸取护理经验和科研信息,及时了解护理学科发展的新动态,掌握新知识,开拓知识面,使自身的价值真正在本职岗位上充分体现出来。

     加强培养护士素质修养,是现代医学的需要,是时代的要求,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地探索发展,并把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在实处,就会使护士的全面综合素质有一个质的飞跃,才能实现现代护理模式的真正转变。    

  作者单位:310007浙江杭州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9-01)

作者: 张克勤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