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液体加压方法改进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因为是延续下来的一些问题,所以并无改进的意识。在输液过程中,有一些液体需快速进入体内,以达到治疗的目的。通常我们都用注射器加压法,直接用20ml注射器针头插入瓶内注入空气加压。这样反复加压,针头就要反复刺入瓶塞,瓶塞处会有很多针眼,瓶塞的微粒易进入瓶内造成污染,而且当瓶内压力越来越大时,瓶内液体会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护理工作的深入与熟练,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一些操作不规范,违反了无菌操作常规。但因为是延续下来的一些问题,所以并无改进的意识。
    
  1 现状
    
  比如,静脉输液是一项非常严格的无菌技术操作。在输液过程中,有一些液体需快速进入体内,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临床常用的脱水剂20%甘露醇、营养心肌的二磷酸果糖等,都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体内,否则达不到疗效。通常我们都用注射器加压法,直接用20ml注射器针头插入瓶内注入空气加压。这样反复加压,针头就要反复刺入瓶塞,瓶塞处会有很多针眼,瓶塞的微粒易进入瓶内造成污染,而且当瓶内压力越来越大时,瓶内液体会在针眼处外漏,弊端很多,现在我们用新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2 改进方法
      
  取所需液体,常规接瓶后,使莫菲氏管液面呈现1/2状,待液体滴注畅通后,即用左手将莫菲氏管上端的管子反折,用右手挤压滴管,就能使液体快速下注。而后先放左手,后放右手,又使瓶内液面呈1/2状,如此反复,可使250ml的液体于30min内滴完。
    
  3 体会
    
  以往,我们都是用20ml的注射器加压使之滴速加快,此法不但不符合无菌操作标准,而且20%甘露醇滴到皮肤或被褥上还会造成污染。通过临床实践证明,新方法最明显的优点是简单易行,省时省力,减少感染机会。所以在工作中,我们应多总结经验,逐步将护理操作完善,达到真正的无菌操作。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军区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10-12)

作者: 胡晓青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