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误诊分析

骨关节结核4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关节结核较多见于牧区,营养不良体质较差的人,结核病患者在就诊时由于症状体征不明显或不典型时较易发生误诊,文中汇集了4例患者,在诊治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误诊,现将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汇集如下。1临床资料例1,患者,女,12岁,汉族,学生。以“右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2个月”为主诉就诊。患者2个月前......

点击显示 收起

    骨关节结核较多见于牧区,营养不良体质较差的人,结核病患者在就诊时由于症状体征不明显或不典型时较易发生误诊,文中汇集了4例患者,在诊治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误诊,现将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汇集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12岁,汉族,学生。以“右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2个月”为主诉就诊。患者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右膝关节疼痛、肿胀,影响行走活动,与天气变化无明显关系,行走活动多时,右膝部疼痛加重,食欲、食量一般,无胸痛咳嗽,无消瘦贫血,有时有低热,偶有乏力疲倦,无明显的夜间盗汗,右膝关节肿胀,浮髌征(+),右膝关节屈伸活动时受限不明显,血常规:Hb123g/L,WBC1.1×10 9 /L,N70%,L26%,M4%,血沉20mm/h。胸片示:未见异常,右膝关节片示:右膝关节肿胀,关节间隙增宽。关节穿刺,关节液为淡黄绿色混浊液体,WBC(++)。既往无结核病史,诊断考虑“右膝关节滑膜炎”,进行“右膝关节滑膜切除术”治疗,术中见滑膜充血,发红增厚,滑膜表面有很多串珠样物,大小不等,直径几毫米到1cm左右,淡白色混浊晶状物,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极告为“右膝关节滑膜结核”,术后进行抗炎抗结核治疗,术后右膝关节制动6周后进行功能锻炼,右膝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例2,患者,男,13岁,汉族。以腰痛伴低热盗汗2个月余”为主诉入院。患者2个多月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腰背部疼痛,伴有低热盗汗(夜间),乏力疲倦,无胸痛、咳嗽、咳痰,稍消瘦无贫血,腹部平软,双髂窝未触及包块,腰3、4棘突间压痛,双下肢运动感觉好,腰部疼痛明显,卧床休息不缓解,胸片示两肺纹理稍粗糙,腰椎平片示:腰3、4椎间隙变窄、模糊,未见椎旁脓肿,腰大肌阴影无增大。腰椎CT示:腰3、4椎间隙变窄,上下椎板有少许破坏征象,血沉26mm/h,血色素130g/L,WBC1.2×10 9 /L,N80%,L20%,痰查结核菌阴性,诊断考虑“腰椎结核”,进行抗结核治疗2周后,进行腰3、4病灶清除术,术中见腰3、4椎间盘组织有炎症坏死,有脓性渗出物及臭味,术中快速冰冻切片为腰椎间隙感染,进行病灶彻底清除,术中抗炎治疗,术后2周,患者腰痛消失,低热盗汗也渐消失,恢复良好,术后3个月复查拍片,腰3、4椎体融合良好。术后确诊为“腰椎间隙感染”。
   
  例3,患者,男,24岁,汉族,工人。以“右膝关节疼痛肿胀2年伴胸痛盗汗2个月”为主诉就诊。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右膝关节疼痛肿胀,行走活动稍受限,有时低热,食欲尚好,无胸痛咳嗽,偶有疲倦乏力,在当地医院就诊,指右膝关节X线片未见异常,以“关节炎”进行治疗,疗效不佳,右膝关节疼痛肿胀逐渐加重,近2个月出现低热、盗、汗、胸痛咳嗽,食欲减退、消瘦等症。胸片示:右上肺有片状密度增高阴影,右膝关节片示:右膝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模糊毛糙,血沉31mm/h,痰查抗酸杆菌阳性,既往无结核病史,诊断考虑“右膝关节结核,肺结核”进行抗结核治疗,患者右膝关节疼痛肿胀,逐渐减轻,胸痛咳嗽也逐渐减轻,曾建议患者手术治疗,未同意。
   
  例4,患者,女,51岁,汉族,农民。以“腰痛右下肢放射痛,麻木1年加重1周”为主诉就诊。既往有腰扭伤史,平时述有腰痛右下肢疼痛麻木,劳累后加重,卧床休息后可减轻,近1周,突然腰痛右下肢疼痛麻木加重,伴有低热食欲减退,腰3、4,腰4、5,腰5骶1棘间压痛,右下肢直腿抬高及加强试验阳性,血常规:WBC1.1×10 9 /L,N68%,M4%,L28%。X线片示:腰3、4,腰4、5,腰5骶1椎间隙变窄,腰4椎体右上部有一椭圆形密度减低区约1cm×2cm大小,似有骨质破坏。CT示:腰3、4,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腰4椎体右上部有一局限性骨质破坏区约1cm×2cm大小。诊断考虑“腰椎间盘突出症”,准备进行髓核摘除术治疗,考虑既要摘除髓核,又要能探查腰4椎体局限性破坏区,从前路手术入路,右下腹部斜切口进入,术中发现腰4椎体中下2/3部骨膜发暗紫色,穿刺抽出干酪样脓液,考虑“腰椎结核”,腰4椎体中下2/3部,腰5椎体上1/3部均为干酪样骨质破坏病灶,进行“病灶清除植骨融合术”治疗,术后送病检,证实为“腰椎结核”,术后进行抗炎抗结核治疗,患者一般情况良好。
    
  2 讨论
    
  骨关节结核较多见于牧区体质较差的人,由于结核病症状体征不典型时,易误诊为炎症性疾患,也有将炎症性疾患误诊为结核性疾患,与其它疾病合并存在时易发生漏诊,上述4例患者。1例将“膝关节滑膜结核”误诊为“滑膜炎”,1例将“膝关节结核”误诊为“关节炎”,1例将“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腰椎结核”,“腰椎结核”发生误诊,1例将“腰椎间隙感染”误诊为“腰椎结核“进行抗结核治疗,究其原因,骨关节结核症状体征不典型或不明显时,易发生误诊,与诊治医生临床思维面狭窄也可能有关,从上述病例中要以体会到,有些“关节炎”患者,应考虑到结核病可能,有些腰腿痛患者,应考虑到炎症性疾患和结核性疾患。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4-10-26)

作者: 梅华军 梅永军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