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医院管理

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 提高医院合理用药水平

来源:INTERNET
摘要:抗菌药物应用对控制细菌感染与细菌性传染病及降低病死率起着不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临床抗菌药物滥用的现象还较为普遍,由此而导致细菌耐药性快速增长,药品不良反应增多,患者住院时间延长和治疗费用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抗菌药物的疗效,同时也造成了医药卫生资源的浪费。如何规范抗菌药物使用,提升临床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抗菌药物应用对控制细菌感染与细菌性传染病及降低病死率起着不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临床抗菌药物滥用的现象还较为普遍,由此而导致细菌耐药性快速增长,药品不良反应增多,患者住院时间延长和治疗费用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抗菌药物的疗效,同时也造成了医药卫生资源的浪费。如何规范抗菌药物使用,提升临床抗菌药物治疗水平,已成为医院管理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我院在规范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方面,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用药管理体系与技术指导,完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制度,遏止抗菌药物的滥用,确保临床用药合理、有效、安全、经济,取得了明显效果。

    1 制定方案,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为促进医院合理用药工作的深入开展,规范抗感染药物临床应用,2002年北京军区印发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指导原则》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考评细则》,明确规定了抗菌药物使用原则、分线管理原则、预防性使用原则、联合治疗原则、经验治疗原则及特殊情况下抗菌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规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明确了医师、药师在合理、有效、安全用药方面的作用等内容。我院根据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实施方案》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规定》,下发全院各科室,并发布在“军字一号”网上,使全院医务人员做到人人皆知,有章可循,并要求各科室把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纳入医疗质量检查考评内容,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2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和监督小组的监、管、控作用为加强抗菌药物的使用管理,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医务部、护理部、药剂科及相关科室主任或专家为成员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监督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贯彻国家、军队有关药品管理法规、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对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进行部署与协调,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了临床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评价和监督体系。技术指导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医院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技术指导和检查评价工作,定期对临床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总结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的经验。如抗菌药物合理应用领导小组每月对全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对新药采购进行审批;研究和处理院内发生的各种严重药物副作用;对药剂科上报使用数量、金额较大的前10位抗菌药物品种进行分析,并对连续多次排在前三名的药物品种予以重点监管,发现有严重违反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规定》者给予停药处理,有效地减少了抗菌药物滥用的现象。

    3 规范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措

    3.1 开展抗菌药物知识的宣传教育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正确理解合理用药的重要性,防止把抗菌药物当作“保险药”、“安慰剂”的现象,医院明确规定:所有招标药品必须实行招标采购,由主渠道统一配送;各科室不准随意接待药品推销商,不准以任何形式将处方者开出的药品处方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要求科室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药品管理法》,医院印发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实施方案》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规定》等内容,掌握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抗菌药物应用指征,及时发现和纠正医务人员不合理用药习惯,减少无适应证或适应证不明确、过度使用、不适当的联用抗菌药的问题;定期组织抗菌药物知识讲座,对新毕业医师进行抗菌药物知识和医院感染知识培训;修订下发《临床基本用药目录》,每季度印发一期《临床药讯》,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意识,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的长效开展。

    3.2 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督管理 医院制定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规定》,建立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考评制度,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纳入了医疗质量管理目标,机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反馈病原学监测和耐药菌谱情况,并根据当地和医院病原菌变迁、耐药现象与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进行抗菌药物应用品种的干预,医院没有发生过因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引发的医疗纠纷

    3.3 加强新药引进管理 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医院根据临床病人治疗的需要不断引进新药。为防止临床医生在抗菌药物应用中片面追求用药求新的现象,医院加强了新药引进管理,规定每1~2个月召开一次新药审评会,药审小组由药剂科正副主任、各窗口工作室负责人、药品办的筹划药师、采购药师及2~3名临床科室主任组成。药品办公室将新药申请表分类整理后提交药审会进行初筛,从中筛选出临床病人需要、价位合理、能弥补现有品种空缺的品种,对口推荐给临床科主任,对临床认可的品种,上报机关及主管院首长审批后采购。

    3.4 加强抗菌药物的分线管理 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分线,在医院“军字一号”网上公布,并根据医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每半年进行适当调整,严格抗菌药物使用分线与医生使用权限管理,临床医生根据病人病情需要使用二线药物治疗时,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同意,使用三线药物必须由副主任医师以上或科主任同意后方可使用,做到治疗及时、用药合理。这一制度的实施,有防止了随意使用高档抗菌药物的现象。

    3.5 依据细菌培养结果选用抗菌药物 临床医生依据病情或细菌培养结果选用抗菌药物,特别是对病情复杂、难治性感染病人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前,必须进行病原体鉴定和药敏试验,并参照药敏试验结果与病人情况调整用药方案。医院规定:临床使用抗菌药物做细菌培养比例,内科70%以上,外科50%以上要进行细菌培养。

    3.6 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 药理基地临床药理室专门编制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程度,安装到“军字一号”网医生工作站上,方便了科室,减少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不及时或漏报的现象。

    3.7 检查考核 机关按照医院下发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实施方案》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考评细则》的内容和要求,组织药剂科、质控科、感染控制科定期采取检查处方、抽查病历等形式,每季度对各临床科室掌握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抗菌药物使用原则、分线管理原则、预防使用原则和经验使用原则及专科抗菌药物使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和考评,将检查考核结果利用季度医院质量分析 会进行讲评,并与科室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挂钩。

    4 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

    4.1 发挥药剂科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临床药学服务 随着医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不仅是药品的采、供、管,更重要的在于为临床提供药学技术服务。为充分发挥我院临床药品研究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了合理用药咨询、血药浓度监测和抗菌药物费用-效益分析;药剂科有4名高级职称药师加强临床药理室工作,参加临床科室的会诊、查房、病例讨论等业务活动,开展药物治疗监测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进行药物剂量调整、临床用药咨询、新药介绍、编写临床药学通讯,定期统计分析医院抗菌药物使用类型和使用频度,为临床提供药物信息,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充分利用全军“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简称PASS),适时对临床药疗医嘱进行检查监控,发现黑灯和红灯警示还强行通过的药疗医嘱,及时予以纠正,减少了临床用药错误和药物不良反应,提高了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4.2 加强抗菌药物应用干预,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我院感染控制科在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定期到微生物室了解细菌培养情况,及时、动态了解医院感染动向,对病原学监测阳性结果的病人进行床边调查,了解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并将耐药菌情况及时向主管医生反馈信息;每季度将医院病原学监测和耐药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并根据病原菌变迁、耐药现象与抗菌药物应用情况,提出抗菌药物应用品种的干预措施;每月对全院出院病人的病历进行检查,了解抗菌药物使用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为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起到了重要作用。

    4.3 检验科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方面发挥促进和监督作用 检验科每季度对临床细菌流行分布及耐药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并向全院临床科室公布;研究临床常见病原耐药的趋势和变化规律,微生物室人员每周一次深入到临床,与临床医生进行沟通,了解临床需要,宣传临床微生物知识,并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的变化,结合临床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及时调整抗菌药物药敏试验品种,为临床选择使用抗菌药物提供科学依据。

    5 体会

    由于我院抗菌药物的规范化使用,成效明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4年与2002年同期相比,我院住院病人药品费用、抗菌药物消费金额占总药费的比率、院内感染发病率有了一定的下降,平均住院日缩短,出院病人和大手术数量明显增加。住院病人药品费由2002年的49.64%下降到47.49%;其中抗菌药物消费金额占总药费的比率由2002年的28.05%下降到25.03%;院内感染发病率由1.09%下降到0.85%,明显低于国家卫生部医院感染发病率10%的标准;平均住院日由15.1天减少到13.8天;出院病人数增加了8.2%;大手术由25.1%增加到47.2%。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务部

作者: 刘占河 许剑峰 张万里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