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预防医学

我校职工健康体检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当前,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及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部分人由于对健康知识的不甚了解,把高脂肪、高热量的进食当成追求时尚,这就使高脂、高粘血症等正悄然向人们袭来,严重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为了有效的防止此类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坚持健康体检是把好这一关的重要环节,现将我校职工体检情况报告如下。1检查对象我校......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及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部分人由于对健康知识的不甚了解,把高脂肪、高热量的进食当成追求时尚,这就使高脂、高粘血症等正悄然向人们袭来,严重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为了有效的防止此类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坚持健康体检是把好这一关的重要环节,现将我校职工体检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我校全体职工共422人(含离退休人员),男282人,女140人,年龄最小24岁,最大82岁。40岁以上岁291人。

    1.2 检查内容 血压、心电图、腹部B超、胸透、化验:乙肝五项及肝功能。40岁以上增查血糖、血脂、血流变。

    2 结果

    422人的体检中,血脂增高者115/291人,占体检人数的39.5%,其中两项以上增高50人,单项增高65人;腹部B超(肝胆胰脾双肾)异常102/422人,占24.2%,其中脂肪肝51/422人,占总数的12.1%、肝囊肿21人,肝血管瘤6人,胆结石及胆息肉9人,肾囊肿及肾结石9人,其他6人,血压≥140/90mmHg者46/422人,占10.9%;心电图异常23/422人,占5.4%;胸透异常8/422人,占1.9%;其中肺气肿6人,肺炎1人,肺部肿瘤1人;乙肝五项异常8/422人,占1.9%,其中“大三阳”3人,“小三阳”5人,肝功异常3人;血糖异常28/291人,占9.62%,其中高粘血症21人,轻度或单项异常42人。

    3 讨论

    从以上检查结果看,发病率最高的高脂血症占体检人数的39.5%,依次为高粘血症21.6%、脂肪肝12.3%、高血压10.9%、高血糖9.6%等。而高脂血症既是高粘血症和脂肪肝的直接因素,又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脑血管病等重要的致病因素。造成高脂血症高发病率,固然与精神、环境、饮食及遗传有关,但人们在生活中喜食高粮厚味、饮食过量、烟酒过度,再加之部分人缺乏运动有关,尤其我校属于教学科研部门,教学任务大,科研任务重,造成精神过度紧张及生活负担过重,又没有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使机体代谢受到影响,这样就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引发了高脂血症、脂肪肝、高粘血症等病症的发生。这说明教学科研部门是高脂高粘血症的高发群体。而高血脂、高粘血症,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初期临床上缺乏特异性症状,容易被忽视或漏诊,这就给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而且这种隐患正在呈上升趋势。因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做好健康体检,早发现、早纠正、早治疗,及时指导病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核并给予必要的药物辅助治疗,是我们临床医师责 无旁贷的职责。

   

    作者单位:050061河北石家庄河北省委党校卫生所

作者: 王丽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