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药物临床

维生素C外涂对蚊虫叮咬后止痒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夏天被蚊虫叮咬的现象是普遍的,然而在传染科这易感区域里,被蚊虫叮咬后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本身的职业敏感性就会意识到会不会感染什么传染病。维生素C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维生素C的缺乏、抗坏血病,有利于提高对急慢性传染性疾病的防御能力。通常我们在生活中被蚊虫叮咬后常用的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涂擦,但是止......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夏天被蚊虫叮咬的现象是普遍的,然而在传染科这易感区域里,被蚊虫叮咬后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本身的职业敏感性就会意识到会不会感染什么传染病。维生素C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维生素C的缺乏、抗坏血病,有利于提高对急慢性传染性疾病的防御能力。通常我们在生活中被蚊虫叮咬后常用的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涂擦,但是止痒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涂擦后仍有痒感。现(给12例被蚊虫叮咬后)尝试用维生素C注射液或维生素C片剂磨粉稀释涂擦,均自主感觉止痒效果较好。

    1 方法

    (1)将维生素C注射液用砂轮割开后,用无菌棉签蘸维生素C注射液,直接涂擦于患处即可。方法简便,易于应用;(2)将维生素C片剂一片磨成粉,然后用生理盐水5ml或用自来水5ml稀释后,用无菌棉签蘸稀释液,直接涂擦于患处,其消肿止痒效果较好。

    2 体会

    在夏天特别是上小夜班时,一上班被蚊虫叮咬的次数最多,特别在传染科,有些传染性疾病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如果是用维生素C来止痒,它有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的凝固,刺激凝血功能,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参与解毒功能等作用。既可达到止痒作用,又可消除心理负担,应用方便,价钱便宜,易于接受。

   

    作者单位:361003福建省厦门一七四医院传染科

作者: 曾宏喜 陈 红(指导)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