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检验与临床

代谢性疾病和肾病的脂代谢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代谢性疾病如冠心病(CHD)、糖尿病(DM)、高血压(HPN)、高血脂症(HL)和肾病综合征患者脂质代谢异常情况及合并症形成原因。结果五组疾病六项脂质检测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结论冠心病(CHD)、糖尿病(DM)、高血压(HPN)、高脂血症(HL)和肾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脂质代谢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代谢性疾病如冠心病(CHD)、糖尿病(DM)、高血压(HPN)、高血脂症(HL)和肾病综合征患者脂质代谢异常情况及合并症形成原因。 方法  总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采用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直接法测定,载脂蛋白ApoA1和ApoB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以上试剂均由温州东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用日本日立715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结果  五组疾病六项脂质检测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5)。 结论  冠心病(CHD)、糖尿病(DM)、高血压(HPN)、高脂血症(HL)和肾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脂质代谢异常。因此,在诊治此类疾病的过程中,应早期观察脂质水平的变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冠心病(CHD)、糖尿病(DM)、高血压(HPN),高脂血症(HL)和肾病综合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脂质代谢异常。为了探讨脂质代谢变化与这些疾病的关系,我们对CHD、DM、HPN、HL、肾病患者及健康人的血脂六项结果作定量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分成CHD、DM、HPN、HL、肾病组及正常对照组共六组。Ⅰ组正常对照组80例,男40例,女40例,平均年龄51岁,均为老干部经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指标、心电图、B超体检的健康者,均排除心脏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肝肾等与脂质代谢有关的疾病。Ⅱ组DM60例,男30例,女30例,平均年龄51岁,根据诊断标准确诊;Ⅲ组CHD54例,男27例,女27例,平均年龄55岁,经冠脉造影确诊; Ⅳ组HPN54例,男30例,女24例,平均年龄52岁,按WHO 诊断标准确诊;Ⅴ组HL70例,男40例,女30例,平均年龄51岁,按Fredricksom诊断分型;Ⅵ肾病综合征14例,男7例,女7例,根据有关诊断标准确诊。

    1.2 方法 采检者禁食12h以上,于次日清晨采静脉血,分离血清后待检。质量控制符合要求,总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采用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直接方法测定,载脂蛋白ApoA1和ApoB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以上试剂均由温州东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3 仪器 为日立715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五组疾病六项脂质检测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5);各组疾病的血脂测定值见表1。

    表1 各组疾病的血脂测定值 (略)

    3 讨论

    DM患者不仅空腹血糖增高,而且存在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经分析,DM组的HDL-C、ApoA1、ApoA1/ApoB低于对照组(P<0.01),而Tch、TG、LDL-C、ApoB高于对照组(P<0.01),并且随着病史延长而愈加明显,常伴有心脑并发症和视网膜病变,因而,血清脂质水平的测定对DM并发症的诊断及预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及肥胖已成为严重影响民生健康的主要疾病,是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基础。高脂固醇和高三酰甘油是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和重要指标 [1,2] 。研究资料表明。HDL-C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呈负相关,并将HDL-C下降作为冠心病血脂危险因素指标之一。本文结果提出当Tch、TG增高时,ApoA1、ApoA1/ApoB下降、ApoB增高。CHD各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一些Tch、TG正常的患者中也能测到ApoA1、ApoA1/ApoB、ApoB的变化,可见载脂蛋白是诊断AS、CHD的不可缺少的指标,具有一定的补充作用。高血压患者脂质代谢是否出现异常,目前尚有争议,但报道高血压血脂升高的较多,文献报道HPN时ApoA1下降,ApoB升高,本文HPN组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Tch、TG明显增高是诊断高脂血症的重要依据。本报道HL组中,TG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虽然载脂蛋白测定较Tch、TG、HDL-C更易检出易常情况,是预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较好指标。但因载脂蛋白水平变化与血脂诸项指标不完全同步,故不能以之取代血脂测定分析,应与临床结合分析判断。本文14例肾病综合征患者显示,ApoA1、ApoA1/ApoB、HDL-C均低于对照组(P<0.01),ApoB、LDL-C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上述结果显示,肾病患者血清中的抗动脉粥样硬化因子下降,而致病因子增加,说明这些患者体内已具备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生物化学基础。因此,应在肾病诊治过程中,早期观察载脂蛋白变化,做到及时预防。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172.

    2 王煜非,张爱芳.Accutrend GCT检测系统分析性能评价.检验医学杂志,2004,19.3:247-249.

   

    作者单位:130051吉林省长春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杨 柳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