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对门诊输液观察患儿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主要体现在输液治疗上,80%以上的家长拒绝患儿住院治疗,而选择门诊输液观察,以至于形成患儿及家长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较短,与医护人员接触交流的机会减少。部分家长医学知识缺乏,导致对孩子所患疾病的治疗、预防、护理过程不清楚,对所患疾病应注意的问题了解不全面。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疾病患儿及家长的各种需要,我......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交通的便利,儿科就医诊治出现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输液治疗上,80%以上的家长拒绝患儿住院治疗,而选择门诊输液观察,以至于形成患儿及家长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较短,与医护人员接触交流的机会减少。部分家长医学知识缺乏,导致对孩子所患疾病的治疗、预防、护理过程不清楚,对所患疾病应注意的问题了解不全面。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疾病患儿及家长的各种需要,我科自2004年3月始建了儿科输液观察室,并对患儿家长采取了口头宣教与小组讲解、图片宣传等各种方式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深受患儿及家长的欢迎,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3月~6月,我科共收治门诊输液观察患儿893例次,平均年龄3.5岁。主要疾病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肠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

    2 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及内容

    2.1 方式

    2.1.1 图片、文字宣传教育 根据门诊输液时间短,病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在输液室的墙壁上贴一些色彩生动的图片,将一些需注意的问题配以简明的文字,并根据季节的不同而易出现的病症内容定期更换,使患儿及家长产生兴趣记住内容。并自己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册供家长随时拿取。

    2.1.2 实行首诊负责制 要使健康教育对象感到满足、安心治疗,更好的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护理人员必须具备广泛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熟练的教育方式。为此,我们选用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高年资护士专门负责门诊输液室首诊宣教,对第一次来输液的患儿及家长将输液的注意事项、输液需要时间及科室的特点进行宣教,要求首诊护士以端正的态度、亲切的语言、娴熟的技术及丰富的护理知识得到家长及患儿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如化脓性扁桃体炎,多为链球菌感染,如果治疗不彻底,易诱发全身性疾病如心肌炎等。许多家长认为输液1~2天,不发热就可以停止治疗了,对此,首诊护士必须对患儿及家长讲清此病的特点及彻底治疗的意义,使家长了解并掌握相关的医学常识及护理知识,积极配合治疗,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2.1.3 日常健康教育 每个护士根据所观察到的护理问题及时纠正,并对家长的提问随时进行口头宣传。科室根据好发疾病的特点,采取定期讲课,放录像等方法进行健康教育。

    2.2 方法与内容

    2.2.1 低龄儿童健康教育 对3~7岁的患儿利用他们愿意听到表扬及鼓励的儿童心理特点,我们充分赞扬他们的配合行为,并奖励小红花、小礼物等方法,使其积极的配合。2.2.2 学龄儿童的健康教育 对7~12岁的患儿,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及个性,给予讲通俗易懂的道理或以生动形 象的图画等,重点宣教输液的目的及注意事项等,使其在输液过程中不哭闹和不随意调节输液速度,以防引起不适。

    2.2.3 家长的健康教育 对患儿家长教育的重点是针对家长迫切想了解及解决的问题以及纠正家长认识上的误区,改变育儿生活中的错误观念。如上呼吸道感染伴发热的患儿,许多家长认为只要体温降下来病就好了。所以就常常盲目用退热药。针对这种情况,责任护士在进行治疗时,主动与患儿家长交流,将疾病与发热的关系及疗程、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等给家长讲清楚,并教会家长如何观察孩子患病期间的不良反应及表现:哪些是应该重点观察的,哪些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使家长增加了科学的防病治知识,达到了提高儿童健康与保健的目的。每名护士每周都要根据不同季节,好发病的特点及护理注意事项等,对家长进行小组讲课。这样既受家长的欢迎又锻炼了护士的口头宣教能力。

    2.2.4 健康教育强化手段 健康教育内容很广泛,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环境、饮食、生活习惯与个人行为等。门诊输液患儿往往输完液就走,护士今天刚对其疾病或保健知识做完宣教,第二天家长可能还会就同一个问题再次询问,如婴幼儿辅食添加顺序及辅食制作方法?如何补钙?等等。这些知识要家长一两天就掌握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根据家长想掌握而又不能听一两次就记住的特点,制作了文字宣传册,发给家长,大大减少了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3 体会

    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础,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达到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知识,改变健康行为和问题。使其行为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通过对门诊患儿及家长健康宣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对在门诊输液的患儿及家长,首先要抓住初诊口头宣教关,一边针对不同疾病所需要的问题及家长认识上的盲区进行宣教,使家长对患儿病情心中有数,再根据患儿及家长的不同需求,以及一些疾病转归所应注意的共性问题等进行图片、资料、手册的准备与宣传,不仅使患儿及家长感到在儿科不单纯是做完治疗就走,还可以在这里得到许多自己想学而又无法学到的知识,使家长主动与护理人员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以改变他们的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并改变护士只会打针发药的观念,促进科室护理人员钻研儿科相关的疾病及预防保健、营养知识,使护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不断得到充实,提高了自信心,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服务质量,收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266500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

作者: 陈爱美 范瑞芹 郑卫杰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