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老年股骨颈骨折14例临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股骨颈骨折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损伤,尤其是女性多见。损伤的原因是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当跌倒时可能是大腿突然内收或外展所造成。鉴于老年人体弱多病,各脏器机能衰退,骨愈合能力差等特点,若护理不当可带来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故做好老年股骨颈骨折护理十分重要。外展嵌插型3例,内收型骨折11例,因常见的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颈骨折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损伤,尤其是女性多见。损伤的原因是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当跌倒时可能是大腿突然内收或外展所造成。鉴于老年人体弱多病,各脏器机能衰退,骨愈合能力差等特点,若护理不当可带来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故做好老年股骨颈骨折护理十分重要。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男5例,女9例,年龄最小52岁,最大78岁,平均年龄70岁。外展嵌插型3例,内收型骨折11例,因常见的是侧身跌倒时肢外侧和大粗隆着地,也就是内收位跌伤,所以骨折多是内收型。

    2 临床护理

    2.1 心理护理 老年人生活经历多,已形成了自己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医院环境感到陌生或厌倦,甚至因自己的受伤后生活习惯受到干扰而感到烦躁不安;伤后考虑问题多,担心预后不好,治疗时间长连累晚辈,从而忧郁不振。护士应通过与病人交谈,了解病人的情绪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安慰,应尽量尊重他们并保留其生活和饮食习惯,帮助解决日常所需,使其心情舒畅,无后顾之忧,从而愉快地配合治疗。

    2.2 密切观察病情 老年人多有各种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受伤刺激,手术后创伤可能诱发加重原发病导致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应激性溃疡等意外情况,若干后出现头痛、头晕、腹部不适、呕血等,应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2.3 饮食 由于老年人常伴有骨质疏松症,应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肉、豆制品、新鲜蔬菜、海带并注意补充鱼虾类、蛋类、黑木耳、芝麻等含维生素D的食品,以利于骨组织的形成,多种高蛋白、高维生素及果胶成分高的食物,如水果、蜂蜜等,保持营养丰富,保持消化功能正常及大便通畅,最好每日排便一次,如有便秘,指导患者每日作腹部顺时针方向球形按摩3次,每次10min,作腹式呼吸千次,消除便秘,增加食欲,保证营养,促进康复。

    2.4 卧床休息 保持患肢外展中三位,可穿丁字鞋或使用特制的外展垫,以防内收致脱位加重。

    2.5 保持正确的体位 为了预防置入股骨头脱出以致手术失败,要做到双脚不交叉;侧卧时两腿之间放置枕头;不扭曲,不压迫引流管,保持引流管通畅,防止伤口积血导致伤口感染,不屈身向前及向前弯曲。

    2.6 加强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 (1)勤巡视病房,给予病人生活上的照顾,满足其基本的需要,如协助饮水、进食及大小便等;对长期卧床者,定期协助翻身、按摩、沐浴、洗头、剪指甲、更衣等,做好口腔及皮肤处理。(2)保持病室环境和床单整洁、空气新鲜,增加病人舒适感。(3)鼓励病人扩胸、深呼吸、咳嗽以增进肺功能;及时添加衣服,避免感冒,以防肺部感染。(4)多饮水,从而增加尿量达到冲洗膀胱有作用,保持会阴部清洁,妥善使用便盆与接尿工具,以预防泌尿道感染。

    2.7 康复指导 向病人讲解手术初期避免任何增加髋关节负荷的运动,如跑步、长途旅行、长时间站或坐、髋关节向前弯曲>90°、腿不要过分交叉及向内转。鼓励病人取半卧位,早期进行股四头肌舒展活动,踝关节各足、趾作屈伸运动。必须遵医嘱定期复查,完全康复后,每年复诊1次。

     3 讨论

    老年股骨颈骨折病人,因长期卧床,容易引起呼吸道、泌尿道感染和褥疮等并发症,传统医学模式只重视治疗而忽略了对病人的康复护理及心理护理,致使许多病人本身疾病尚未治愈,又因并发症的发生而增加痛苦及经济负担。要加强基础护理及心理护理,对病人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加强功能锻炼,有利于早期下床活动,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减轻病人痛苦,使其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门诊外科

作者: 郭红霞 潘 虹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