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控制手术感染的措施

来源:INTERNET
摘要:降低院内感染是评价医院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手术室又是控制院内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手术室无菌技术的管理及护理质量又是控制手术感染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控制手术后感染,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预防措施,现总结报告如下。1术中感染的原因术中造成感染的原因主要有:医护人员无菌观念不强,污染物品,......

点击显示 收起

    降低院内感染是评价医院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手术室又是控制院内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手术室无菌技术的管理护理质量又是控制手术感染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控制手术后感染,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预防措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术中感染的原因

    术中造成感染的原因主要有:医护人员无菌观念不强,污染物品,手术器械敷料致切口感染;手术室空气消毒不合格,卫生清洗不彻底;消毒液浓度不能达到标准;器械敷料等物品消毒不严格或超过消毒日期以及特异性感染所致交叉感染等。

    2 预防感染的措施

    2.1 严格树立无菌观念 手术室护士是预防手术感染的主要依靠对象,针对手术室工作的特殊性,加强医德医风的教育,要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强化感染意识,树立无菌观念,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及各类各项规章制度。手术室护士应经常检查术者及其有关人员的洗手情况,并定期做手指细菌培养,确保从术者到患者皮肤都真正达到无菌要求。严格掌握手术室各种消毒液的浓度、时间、用法及注意事项。另外,护士还应控制参观手术人员,并监督参观者遵守无菌原则,固定参观手术的房间,不许到处乱走,以免引起空气污染及手交叉感染。

    2.2 手术室空气物品消毒 每日清晨和术毕均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一次,每次1h,紫外线由专人记录使用时间,并定期测验以得到消毒效力;每周彻底清扫卫生一次,然后用乳酸熏蒸消毒,每100m 3 20ml乳酸加等量水,每月用高锰酸钾每立方米4g加甲醛,每立方米8ml密闭6h后备用。每月做两次空气细菌培养,并对监测结果进行登记记录,如有不符合无菌要求的情况,应积极而尽快地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病菌的漫延。对手术间的物品如:台面、门窗、无影灯、麻醉机、心电监护仪、地面等,每日晨用清水擦洗一遍,术毕再擦洗干净,对特殊感染手术所有物品均用金星液消毒,患者用的床单、枕套等,每人一套,不得互用,避免交叉感染。

    2.3 器械敷料消毒 器械敷料应分门别类进行高压蒸气,甲醛熏蒸,消毒液浸泡等消毒法,消毒后的物品应放置通风、干燥的地方,定期检查,一旦过期一定要重新消毒。

    2.4 避免交叉感染 目前,结核病、乙型肝炎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所上升,我国也不例外,因此为了控制交叉感染,对有结核、乙型及绿脓杆菌感染患者用过的器械,应浸泡在金星消毒液中20min,再用清水冲洗后擦干打油包起后高压;污染的敷料原地消毒处理后送洗衣房单独清洗后高压消毒。另外,术中应尽量使用一次性物品,用过的物品销毁后统一送院内定点处焚烧。

    2.5 加强对患者的卫生宣教工作 特别是对农村牧区来的病人,个人卫生条件差,也易造成手术后感染,因此,术前应告诉患者讲究个人卫生,同时,应做到洗澡更衣、备皮、剪指甲等工作。

    3 体会

    控制手术感染率是手术室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也是提高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我们通过对手术室工作人员医德医风教育,提高护理人员素质,树立严格的无菌观念,认真执行无菌操作的原则,对室内空气,物品及器械的消毒管理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从中能发生感染的各个环节来预防和控制感染,从而使医院多年来手术室感染率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古楼医院手术室

作者: 杨 媛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