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基础研究

细菌细胞DNA中碱基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细菌细胞DNA中碱基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定量测定方法。结果优选细胞DNA中碱基成分测定的最佳实验条件,建立简便、快速、灵敏、精密度好、准确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结论本法可用于细菌细胞DNA中碱基成分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细胞DNA中的碱基成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细菌细胞DNA中碱基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定量测定方法。 方法  对其实验条件,如检测波长、流动相、方法的线性范围及最低检出量、精密度和准确度等方面进行实验研究。 结果  优选细胞DNA中碱基成分测定的最佳实验条件,建立简便、快速、灵敏、精密度好、准确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 结论  本法可用于细菌细胞DNA中碱基成分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细胞DNA中的碱基成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可用于细菌、病毒、真菌微生物的核酸研究。它能对表型特性相似,临床生化反应相同,难以鉴别的细菌,尤其是对一个新菌种作出辅助鉴定 [1] 。本文对高效液相色谱测定DNA中碱基成分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的方法进行了研究,对部分细菌细胞DNA中的碱基成分进行了测定,现报告如下。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及工作参数 HP1100LC液相色谱仪,HP chemsta-tion色谱数据工作站,UV—可见紫外检测器,在线脱气;色谱柱:ODS C 18 Hypersil5μm250×4mm;流动相:甲醇(A)+0.02mol/L乙酸铵(B),梯度洗脱,见表1;检测波长254nm;柱温:室温;流速:1.0ml/min;进样量20μl。

    表1 梯度洗脱(略)
 
    1.2 试剂 甲醇:经滤膜(0.45μm)过滤;0.02mol/l乙酸铵溶液称1.54g乙酸铵,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000ml,经滤膜(0.45μm)过滤;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标准溶液:各称50.0mg,加磷酸2.5ml,加10ml水,加热至80℃溶解并用水稀至50.0ml,即成1.00mg/ml混合储备液。

    1.3 细菌DNA游离碱基的制备 [2,3] 及测定 取分离、纯化的菌株适量,经溶解、沉淀蛋白等,抽提出DNA,按干品约0.5mg(湿品约50mg)加72%高氯酸1.0ml,完全溶解后,在沸水溶中水解40min,冷却后,用水稀释2倍测定。

    1.4 标准的测定 取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各为1.00mg/ml标准混合储备液稀释成0.010mg/ml和0.10mg/ml标准应用液。取0.010mg/ml标准应用液0,1.00,5.00,10.0ml以及0.10mg/ml标准应用液5.00,10.0ml,加水至10.0ml,配成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各为0,1.00,5.00,10.0,50.0,100(μg/ml)标准系列,进样20ul测定。

    2 结果分析及讨论

    2.1 检测波长的选择 经实验: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最大吸收波长在254nm左右,本文选用254nm为测定波长。

    2.2 流动相的选择 选用甲醇和0.02mol/L乙酸铵溶液作流动相,按表1梯度洗脱,可以完成细菌DNA碱基的完全分离。

    2.3 分离效果 从100ug/ml混合碱基标准的色谱图(图1)可知,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腺嘌呤(A)在254nm测定,可完全分离。胞嘧啶(C)(tR=3.471)、鸟嘌呤(G)(tR=5.390)、胸腺嘧啶(T)(tR=6.072)、腺嘌呤(A)(tR=8.495)。图2为4号细菌的DNA碱基成分的分离图。从图2可以看出,胞嘧啶和腺嘌呤出峰稍有延后现象。

    2.4 线性范围与最低检出浓度 胞嘧啶(C)、鸟嘌呤(G)、胸腺嘧啶(T)、腺嘌呤(A))在0~100μg/ml范围内,浓度C与峰面积(Area)呈直线相关关系。方法的线性范围、最低检出浓度见表1、表2。

    表1 标准系列测定值 (浓度μg/ml-峰面积)(略)

    2.5 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 对样品中胞嘧啶(C)、鸟嘌呤(G)、胸腺嘧啶(T)、腺嘌呤(A))进行了6次测定,结果见表3、表4。

    表3 方法的精密度(略)

    测定值 测定次数 均值 RSD%胞嘧啶(C)2.14~2.24 7 2.18 1.625.4~26.2 6 25.8 1.277.2~78.0 6 77.5 0.36鸟嘌呤(G)2.14~2.40 7 2.26 3.425.0~25.7 6 25.4 1.177.0~77.8 6 77.4 0.37胸腺嘧啶(T)2.30~2.41 7 2.34 1.925.4~26.0 6 25.7 0.8377.0~77.8 6 77.4 0.39腺嘌呤(A)2.29~2.42 7 2.34 2.324.6~25.4 6 25.0 1.577.0~77.7 6 77.4 0.39

    表4 方法的准确度(略)

    2.6 方法的应用 我们于2004年3月9日对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已死亡的病猪和感染者(屠宰工)血液中分离出的1~4号细菌以及质控菌株(福氏志贺氏菌X变种)的细胞DNA水解液进行测定,测定结果以mmol/L计(胞嘧啶的分子量为111.1,鸟嘌呤的分子量为151.13,胸腺嘧啶的分子量为126.1,腺嘌呤的分子量为135.13),并计算其G+Cmol%=(G+C)/G+C+2A,见表5。

    表5 细菌DNA游离碱基的测定(略)
    
    根据1~4号细菌的DNA游离碱基的构成,计算G+C mol%值,与相关文献 [1] 进行比较,结合细菌的生化反应特性,对1~4号细菌初步鉴定为克雷伯氏菌属,与后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鉴定结果土生克雷伯氏菌相吻合。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细胞DNA中的碱基成分,能对表型特性相似,临床生化反应相同,难以鉴别的细菌,尤其是对一个新菌种作出辅助鉴定。(本文图片见附页1)

    参考文献

    1 孟昭赫主编.食品卫生检验方法注解(微生物学部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81-614.

    2 许化溪,王胜军,黄锡金,等.高效液相色谱与荧光法测定细菌染色体碱基组成的比较.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23(4):237-240.

    3 吴新刚,熊深.医院感染肺炎克雷伯菌的染色体和质粒DNA指纹图分析.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6):252-254.

 

    作者单位:621000四川省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川省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向仲朝 邓明林 岳蕴瑶等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