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误诊分析

异位妊娠27例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病,也是早孕期间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异位妊娠的种类繁多,症状各异,常被误诊,故应重视。表1我院1999~2003年收治宫外孕患者情况(略)27例误诊病人中,接受过妇科检查者7例,占25。48%,B超检查者4例,占14。...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病,也是早孕期间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异位妊娠的种类繁多,症状各异,常被误诊,故应重视。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1999~2003年共收治宫外孕257例,其中72h内诊断者230例,占89.49%。≥72h诊断者27例,占10.51%。见表1。

    表1 我院1999~2003年收治宫外孕患者情况(略)
   
    27例误诊病人中,接受过妇科检查者7例,占25.93.%。化验尿HCG阳性者22例,占81.48%,B超检查者4例,占14.81%。其中有停经史,化验尿HCG阳性误诊为早孕者13例(48.15%),行药物流产者8例,除1例行B超检查未发现异常外,其余均未作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用药期间和服药后均出现阴道流出时间长和不同程度的下腹部疼痛,误为药流并发症,仅给予清宫和对症治疗;行人工流产者5例,具体吸出物不详,其中2例行二次清宫术;合并阴道出血,误诊为先兆流产而保胎治疗者6例(22.22%),不全流产清宫者2例(7.41%);合并下腹痛误诊为难免流产者1例(93.70%)。无明显停经史者5例。其中2例为哺乳期,仅以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诉就诊。误诊为上环并发症和子宫内膜炎而给予对症治疗。另3例均以下腹痛为主诉就诊,1例为绝育术后误诊为阑尾炎,1例伴腹泻误诊为急性胃肠炎,1例误诊为盆腔肿块,行B超检查未确诊,妇科检查见子宫体增大而未重视。

    2 结果

    本组病例均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出血100~2200ml,肉眼及病理检查证实为异位妊娠。

    3 讨论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的妊娠。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延误诊断,轻则增加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重则危及生命。

    3.1 重视妇科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是减少误诊的重要措施 在本组病例中,接受过妇科检查仅占25.93%,医生只根据表面现象而误诊为早孕行药物流产者占首位,在这些病例中,若进行常规的妇科检查,对可疑者进一步行B超检查,则有可能尽早发现异位妊娠,药流后应加强随访,对未排出孕囊者或反复的阴道流血及下腹痛者,应及时行B超检查或监测β-hCG,明确诊断,而不能盲目给予对症治疗,异位妊娠误诊药流致休克濒临死亡的病历不乏其数 [1] 。值得重视。

    3.2 提高对异位妊娠的警惕性是减少误诊的关键 [2]  本组病例中,以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诉就诊的患者中,误诊为先兆流产者8例(29.63%),误诊为上环并发症和子宫内膜炎各1例(各占3.70%),误诊多系医生未给予足够重视,若提高警惕,行早行B超检查,排除异位妊娠,则可大大降低异位妊娠误诊率。

    3.3 详细询问病史,全面进行检查是减少误诊的前提 对每一位患者,要详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体格检查,尤其是对于无停经史者,要追问末次月经的情况,其中一部分病人是将阴道出血误以为月经,给医生造成错觉,哺乳期的患者应首先化验尿妊娠试验或B超检查,以免对异位妊娠漏诊、误诊。

    3.4 加强对基层及相关科室人员的培训 基层医院的误诊率较高,多因医生盲目、草率,对异位妊娠的认识不够造成的。内外科医生接诊到可疑病人时,应请妇产科医生会诊,而不能简单解释为本科疾病。因此,只有把详细询问病史,仔细的进行妇科检查,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及早诊断、治疗异位妊娠,降低异位妊娠的误诊率,为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争取时间。

    参考文献

    1 江秀珍.药物流产致异位妊娠破裂出血休克2例.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5):273.

    2 盛丹菁.对异位妊娠误诊的剖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4):183. 

   

    作者单位:473400河南省唐河县人民医院妇科

作者: 孙丽敏 牛东升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