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病例报告

利凡诺引产致陈旧性后穹隆裂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陈旧性后穹隆裂伤于2000年11月1日入院。患者于18岁时未婚先孕17周,来我院行引产手术。术后72h,在家自然流产。婚后怀孕3次,均在孕50~60天时自然流产。...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因陈旧性后穹隆裂伤于2000年11月1日入院。患者于18岁时未婚先孕17周,来我院行引产手术。住院后,行羊膜腔注射利凡诺100mg。术后病人自动出院。术后72h,在家自然流产。当时出血较多,未治自愈。28岁结婚。婚后怀孕3次,均在孕50~60天时自然流产。2000年4月,第三次自然流产后因不全流产来我科行清宫术时,诊为陈旧性后穹隆裂伤。要求住院治疗。查体可见:患者女性,身体健康,查体无异常。妇科检查:外阴陈旧性Ⅰ°裂伤,阴道正常,子宫前位,正常大小,双附件无异常。消毒后窥阴器暴露子宫颈及后穹隆,可见宫颈光滑,后穹窿可见一横向伤口,长约1cm,距宫颈外口约1.5cm,伤口边缘外翻,呈红色,酷似糜烂之宫颈。宫腔探针可自宫口及后穹隆伤口同时达宫腔。住院后,甲硝唑擦洗阴道,每日2次,共3天。11月4日上午9时,在腰麻下行后穹隆修补术。切除伤口外缘疤痕组织,以外科无创伤肠线缝合伤口,宫颈管内置一无菌橡皮导尿管。术后3天,拔除尿管,术后5天出院。嘱其3个月内禁性生活。1个月后复诊,可见后穹隆处愈合良好,宫口内可放置5号宫颈扩张棒。

    2 讨论

    利凡诺引产,在临床应用已多年,疗效确切,副作用少,作用平稳。只要注意观察产程,及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很少留后遗症。但是,个别病例,对药物比较敏感,用药后可引起强烈的宫缩。该病人孕17周,宫颈较硬,宫内口紧,不易开放。加之新生儿较小,对宫口的压迫扩张作用不够,在强力宫缩作用下,子宫峡部变薄,而宫颈管不扩张,胎儿胎盘便自后穹隆处排出,造成后穹隆裂伤。这种情况往往出血较多,需及时处理,否则很难自然愈合。该病例在流产时流血较多,未治自然止血,但后穹隆处伤口却不能自然愈合,怀孕后,宫内口已不起自然保护作用,妊娠至一定时间时,宫腔内张力增大,便自破口处自然流产。所以,在施行手术时,应严密观察产程进展情况,发现并发症及时处理,避免发生意外。

    作者单位:261500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产科

作者: 初 群 杜银凤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