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病例报告

博苏致房颤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1例高血压患者服用博苏后引起房颤。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60岁,因心慌、气憋6h立即收入观察室观察。问病史患者在半月前曾因上腹部隐痛不适在外院住院治疗,具体用药不详。...

点击显示 收起

     β受体阻滞剂的问世和临床应用深刻改变了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模式,极大促进了交感肾上腺素能受体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现今β受体阻滞剂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但要掌握适应证和最初应用要注意观察。否则会引起严重后果。本文1例高血压患者服用博苏后引起房颤。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因心慌、气憋6h立即收入观察室观察。问病史患者在半月前曾因上腹部隐痛不适在外院住院治疗,具体用药不详。胃镜示糜烂性胃炎,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心率52次/min,经治疗后症状缓解。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十多年,服用北京降压0号,住院期间患者血压高160~170/100~110mmHg,出院时予调药,加用博苏2.5mg和巯甲丙脯酸25mg口服治疗,第一天服药上午8点服一次,无特殊不适,晚上8点又服一次,患者于夜间突感心慌、气憋、头晕、全身不适,且逐渐加重6h后送到我院。查体:颜面、口唇不发绀,颈静脉不怒张。双肺呼吸音清晰,心前区不隆起,心界不扩大,可触及震颤,心率120次/min,心律不齐,心尖区Ⅱ级收缩期杂音。腹部平软,肝脾肋下未及,双下肢不浮肿。急做心电图示异位心律,电轴不偏,心率120次/min,心房颤动。收入观察室行心电监护、血压监护。心率120次/min,房颤。血压为110/70mmHg,监护约10min,未用任何药物治疗心律转为窦性70次/min,律齐,有ST-T改变。又观察2h后患者无特殊不适,回家嘱患者停用博苏治疗。患者未再复发。

    2 讨论

    β受体阻滞剂能降低交感神经效应,减慢窦性心率,减慢房室结的传导,降低血压和减弱心肌的收缩力。应用时严格掌握适应证。本患者心电图平素有心动过缓52次/min,用药慎重。应小剂量开始或选用其他药物。β受体阻滞剂禁忌证有肺水肿,支气管哮喘,低血压(收缩压<90mmHg),心动过缓(心率<60次/min),二度及二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明显液体潴留、须大剂量利尿者 [1] 。

    神经源性心房颤动:对易感者,通过加强迷走神经或肾上腺能神经的张力,也可以触发心房颤动。在刺激交感或副交感神经时,很多患者出现了心房颤动,Coumel把这样的一群患者描述为有迷走神经或肾上腺素特征的心房颤动 [2] 。迷走神经性心房颤动的特点是:(1)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2)发病年龄大多为40~50岁;(3)常与孤立性心房颤动联系在一起;(4)很少发展为永久性心房颤动;(5)常发生在晚上休息时;(6)之前有持续性心动过缓。重要的是肾上腺阻滞剂和洋地黄可能会增加迷走神经介导的心房颤动的发生率。本患者夜间发作,晚上服药药物浓度高峰期在夜间,增加了迷走神经的张力,加之夜间迷走神经的张力增高,导致了迷走神经性心房颤动。所以β受体阻滞剂服药要使药物作用高峰期在白天,以减少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马虹.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中国处方药杂志,2004,27(6):18-19.

    2 Coumel P.Neural aspects of paroxysmal arrial fibrillation.In:Falk RH,Podrid PJ,editors.Atrial Fibillation:Mechanisms and Management.New York:Rave Press,1992:109-125.

    (编辑李 梁)

    作者单位:810108青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医院内科 

作者: 刘丽君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