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检验与临床

正常孕妇血脂在妊娠过程中的变化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血脂在正常妊娠中的变化国内文献报道较少。现对我院1999年6月~2004年6月174例妊娠妇女在不同妊娠时期的血脂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1对象174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体检的正常孕妇,其肝、肾功能正常,无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3血脂测定采用东鸥生化试剂厂酶法单一试剂及标准物,以ARCO-PC生化分析仪,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血脂在正常妊娠中的变化国内文献报道较少。现对我院1999年6月~2004年6月174例妊娠妇女在不同妊娠时期的血脂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74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体检的正常孕妇,其肝、肾功能正常,无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年龄21~42岁,平均27.4岁,检测时孕周为5~40周,平均23周,其中第一胎136例,第二胎38例,产后1~3周妇女19例。

    1.2 标本采集 均为空腹12h以上静脉血,采集后分离血清,-70℃保存。

    1.3 血脂测定 采用东鸥生化试剂厂酶法单一试剂及标准物,以ARCO-PC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低密度脂 蛋白胆固醇(LDL-C)。

    1.4 统计学方法 测定结果均以ˉx±s表示,组间数据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妊娠妇女血脂变化情况详见表1。表中显示,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血脂四项测定含量逐渐增加,血清TC、TG、HDL-C、LDL-C的测定值在妊娠中、晚期明显高于妊娠早期(P<0.005),而妊娠中、晚期之间的TC、TG测定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HDL-C、LDL-C水平无差异;妊娠第一、二胎之间的血脂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产后TC、TG、HDL-C、LDL-C测定值分别为4.98±0.52,1.47±0.43,1.57±0.47,1.98±0.53,与妊娠期血脂水平比较有显著下降。

    表1 妊娠不同时期血脂水平比较 (略)

    3 讨论

    血浆脂类简称血脂,其代谢在体内非常活跃。由于血脂的不断降解和重新合成的正常进行,并保持动态平衡,所以血脂含量的变动也就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但我们在临床观察到,妊娠期妇女血脂高于非妊娠妇女,且随妊娠时间的增加,其血脂水平亦随之增高,尤其中、晚期妊娠的血脂水平显著高于妊娠早期,与文献报道一致 [1] 。正常妊娠期妇女血脂水平升高可能是妊娠生理必需的正常反应,与雌激素水平影响有关。孕妇在妊娠期间雌激素处于升高状态,因为妊娠时胎盘是分泌雌激素的主要组织 [2] 。同时,还注意到产后1~3周妇女的血脂水平已明显下降,由此证明,妊娠妇女血脂升高不是病理现象。

    参考文献

    1 张春妮,李丽,刘小传,等.正常孕妇血清脂蛋白(a)含量调查及其临床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4,22(2):133.

    2 顾天爵主编.生物化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97-210.

    作者单位:721006陕西宝鸡解放军第537医院

作者: 程 硕 马武祥 刘国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