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导乐陪产分娩的实施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实施“导乐陪产”分娩,帮助母亲克服危险,安全幸福地将一个新生命带到世界上来。方法选择100例待产妇,在临产后,由有分娩经历的助产士陪伴,在整个产程中给待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和帮助。结果本组病例总产程明显缩短,自然分娩率明显增高,剖宫产率明显降低。结论通过实行“导乐陪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实施“导乐陪产”分娩,帮助母亲克服危险,安全幸福地将一个新生命带到世界上来。 方法  选择100例待产妇,在临产后,由有分娩经历的助产士陪伴,在整个产程中给待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和帮助。 结果  本组病例总产程明显缩短,自然分娩率明显增高,剖宫产率明显降低。 结论  通过实行“导乐陪产”分娩,使产妇在产时发挥潜能,使产程缩短,提高自然分娩率。

    “陪产服务”,是近年来国际产科学界极力推崇的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这种分娩护理模式也称为“导乐陪产”。国际产科界将“导乐”引申为一个有爱心、有分娩经历的妇女,在整个产程中给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使产妇在舒适、安全、轻松的环境下顺利地分娩 [1] 。我院自2004年8月开始对100例待产妇进行“导乐陪产”分娩,即由一位有丰富临床经验及有分娩经历的助产士,陪伴产妇从阵痛开始至分娩结束全过程,对产程进行严密的动态观察,给待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和帮助,使产程缩短,产后2h内出血量减少,耐受疼痛的能力明显增强,难产和剖宫产明显减少。对提高自然分娩率收到很好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2004年8月~2004年10月的100例初产妇,年龄21~34岁,孕周37~42周,无妊娠合并症,经骨盆外测量和胎儿B超检查羊水量、胎儿双顶径,估计胎儿体重,可拟阴道分娩。

    1.2 方法 本组病例入院后,从出现有规则宫缩至产后2h,均由一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助产士一对一全程陪伴,给待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和帮助,使待产妇在舒适、安全、轻松的环境下顺利地分娩。

    1.2.1 第一产程的支持和帮助 尽早与待产妇接触、交流、沟通,通过病史和观察,对待产妇的生理及心理状态作出评估,用亲切的语言针对性地对待产妇进行分娩知识宣教。第一产程早期鼓励待产妇尽可能的多走动,使胎头下降,多变换体位,避免平卧位,多喝饮料勤排尿,不断的解释说明宫缩的作用,产程的进展情况,并给予不断的鼓励。指导待产妇用手抚摸腰骶部,用腹式呼吸,观察周围,听轻音乐等方法转移注意力,从而减轻疼痛。第一产程末期,助产士更加全身心的陪伴待产妇,不离开待产妇,给予待产妇支持和帮助。

    1.2.2 第二产程的支持和帮助 助产士陪伴在旁,给待产妇不断的安慰和支持,缓解、消除其紧张和恐惧,出汗多时用湿毛巾擦拭。正确地指导待产妇屏气用力:当宫缩时,双腿屈曲分开,两手分别拉住床把手,先深吸一口气,然后闭上嘴随子宫收缩如排便样向下屏气用力,增加腹压,以加速产程进展。当宫缩间歇时,全身肌肉放松,多喝饮料。对待产妇点滴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赞扬。

    1.2.3 第三、四产程的支持和帮助 分娩结束后,应让新生儿及早的与母亲接触,早吸吮,以刺激乳汁分泌,加快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并与产妇共同回忆分娩经过,对产妇的表现给予表扬,引导其再次感受分享整个分娩过程。严密观察宫缩,阴道出血,会阴伤口,新生儿等情况。如无特殊,2h后送返爱婴区,母婴同室,正确指导母乳喂养。产后第二天,助产士到母婴同室病房访视,了解产后宫缩及母乳喂养情况。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顺产87例,剖宫产13例(占13%),均由胎儿窘迫,持续性枕后位,中骨盆狭窄等产科因素而行剖宫产。没有因为恐惧、疼痛难忍而要求剖宫产,本组病例总产程时间平均为7h。

    3 体会

    产妇精神心理因素是影响到分娩的重要因素,如产妇不能正确对待分娩,致使临产时情绪紧张处于焦虑不安和恐惧的精神状态等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可致子宫收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疼痛敏感,产程延长等 [2] 。当产妇临产分娩时,她阵阵宫缩带来的腹部疼痛,使她汗流满面,有经验的助产士一面为她做腹部按摩,一面替她擦汗宽衣,宫缩间歇时,助产士喂她食物和水,教她何时用力,怎样呼吸,并讲解宫缩的道理,密切观察产程进展,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解释每一阶段情况,表扬产妇所取得的良好进展,使整个产程在无焦虑,充满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氛围中进行,直到孩子顺利出生。上述所有的细节,她从中感受到了初为人母的艰辛和幸福。实施“导乐陪产”,能使产妇心理得到持续的安慰和感情上的支持,减少了对自然分娩的干扰,使产妇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由于是一对一的护理,能及时发现产程进展中的问题,并给予适当处理,加强了产时保健,使产程时间缩短,产后2h内出血量减少,耐受疼痛的能力明显增强。对提高产科质量,降低剖宫产率,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和发病率都有着极重要的意义。虽然“导乐陪产”引进我国的时间并不长,但它却在产妇临产的关键时刻将特别的关爱送给了产妇,帮助她顺利地完成自然分娩,减少了剖宫产和难产,真正体现了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爱母分娩”行动的实质———回归自然。

    参考文献

    1 华嘉增.导乐陪伴分娩.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19.

    2 夏明静,佟瑞霞.腹式深呼吸对分娩影响的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1,36(5):328.

    作者单位:529600广东阳江阳春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陈祖娜 蓝荣英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