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腹腔镜下腹膜后肾切除术的术中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4年5月开展了腹腔镜下腹膜后肾切除术11例,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本组腹腔镜手术平均时间85min,术中未发生不能控制的出血和并发症,没有中转开腹,平均住院天数4。2手术方法全麻气管插管,患者取侧卧位,患侧在上。在腋中线髂骨上方二横指处选择第一个穿刺孔作为腹腔镜导入孔,先切开皮肤1。...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4年5月开展了腹腔镜下腹膜后肾切除术11例,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男5例,女6例。年龄32~63岁。肾恶性肿瘤5例,一侧肾结核功能丧失,另一侧肾功能良好3例,脓肾3例。本组腹腔镜手术平均时间85min,术中未发生不能控制的出血和并发症,没有中转开腹,平均住院天数4.6天。

    2 手术方法

    全麻气管插管,患者取侧卧位,患侧在上。在腋中线髂骨上方二横指处选择第一个穿刺孔作为腹腔镜导入孔,先切开皮肤1.5cm,钝性分离肌肉至腰背筋膜,用一根硅胶管系一只手套塞入,用注射器向手套内注入400~500ml空气,保留5min已达到止血和分离的目的,这样就在腹膜后制造了一个人工腔隙。取出手套后放入一个10mm的trochar,放入腹腔镜,再分别在腋前和腋后线腹腔镜导入孔稍上方用5mm,10mm的trochar穿刺,在其下方再放入一个5mm的trochar。放入腹腔镜,进入腹膜后腔隙后,首先分离背侧,找到腰大肌,然后向前分离打开Gerota氏筋膜找到肾脏并游离。在肾下极水平分离找到输尿管,沿输尿管向上游离至肾盂,在肾门处将肾动静脉仔细分离出来,血管及输尿管用钛夹重复钳闭后剪断,将肾脏装入标本袋中,扩张器撑开切口,取出肾脏 [1] 。

    3 术前准备

    3.1 术前访视 术前一日巡回护士到病房,阅读病历,访视病人,向病人介绍手术,麻醉及与手术有关的注意事项,使病人了解进入手术室后及麻醉前病人应配合的注意事项,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和家属的不安,以取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3.2 器械与物品的准备

    3.2.1 一般器械 包括普通器械、腹腔镜下手术器械和开腹器械。除一次性物品外,所有能够高温高压的器械均需高温高压灭菌。

    3.2.2 特殊器械 腹腔镜仪器,30度腹腔镜镜头,超声刀,腹腔镜下切割缝合器,单极电凝,连发钛夹钳,标本袋(手套或引流袋),碘伏棉球(防雾)。

    3.2.3 手术间的准备 术前一日将仪器推至病人头端的左右两侧,并检查仪器性能,以保证正常使用。准备翻身架,体位垫,导尿用物。

    4 术中配合

     4.1 巡回护士配合

    4.1.1 建立静脉通道 用20G套管针建立一条外周静脉通道和一条中心静脉通道,在全身麻醉下实施导尿。

    4.1.2 体位 侧卧位,患侧在上,安置好翻身架,用体位垫将病人安置的最为舒适,肩垫垫好,头圈放好。除手术区域外,尽量减少病人躯体暴露。

    4.1.3 术中观察 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密切观察手术进程,做好充分的中转开腹的应急准备。观察腹腔镜系统工作情况,随时解决发生的一切问题,排除一切障碍,使手术顺利进行。

    4.2 器械护士的配合

    4.2.1 器械台的准备 铺2个无菌台,1个为腹腔镜下手术使用,1个备中转开腹使用。与巡回护士常规清点器械和敷料。整理腹腔镜器械,检查器械是否好用,并将tracer均设为关闭状态。

    4.2.2 切口及穿刺点配合 在腋中线髂骨上方两横指处切一个1.5cm的切口,放入第一个10mm trochar,再依次放入其余3个trochar,放入腹腔镜进行探查。

    4.2.3 腹腔镜下操作配合 术者右手使用超声刀,左手使用腹腔镜分离钳分离肾组织,游离输尿管,肾静脉和肾动脉,输尿管和肾动脉及小的血管分支可用连发钛夹夹闭,肾静脉可用腹腔镜下切割缝合器分离或者用丝线结扎剪断。器械护士要将每一件器械以最佳使用状态递给术者。肾切下后,递标本袋,将标本装入袋中,递扩张棒将标本取出。放入引流管,清点器械与敷料,放出残余的二氧化碳气,关闭穿刺切口。

    5 体会

    腹腔镜下肾脏切除与开腹手术相比,具有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活动,3~5天即可出院的特点。手术要求精度高,医护配合要默契,技术操作要熟练。器械护士必须要熟悉肾脏解剖,掌握每件器械的名称、功能及正确的安装与使用方法,以保证手术器械的及时、准确传递,缩短手术时间。器械护士常规铺2个无菌台,以备中转手术之用。一旦遇到腹腔镜下不能控制的出血时,器械护士与巡回护士必须迅速配合手术医生紧急切开止血,要求在2min内完成,以免延误止血与抢救。经腹入路腹腔镜肾切除术可取仰卧位或侧卧位 [2] ,患者先取仰卧位注气再转为侧卧位,可能是套管置入安全的方式,但此法较繁琐,我们发现侧卧位注气也较易操作,因此,我们还是采取侧卧位的腹膜后肾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现代腹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57.2 朱江帆.普通外科内镜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0.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手术室 

作者: 王录洁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