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浅谈喉癌患者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

来源:INTERNET
摘要: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医院病房为教育基地,以住院病人及家属为教育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病人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病人的健康行为或问题,使病人的行为向有利于康复的方向发展的教育活动。现将对喉癌患者手术前后实施健康教育的做法介绍如下。1教育方式健康教育过程中,尽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医院病房为教育基地,以住院病人及家属为教育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病人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病人的健康行为或问题,使病人的行为向有利于康复的方向发展的教育活动。现将对喉癌患者手术前后实施健康教育的做法介绍如下。

    1 教育方式

    健康教育过程中,尽量符合个体化病人的需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育。

    1.1 文字卡片与口头讲解相结合 将入院介绍须知,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出院指导写成卡片,分阶段指导病人学习,对其中重要项目加以解释。

    1.2 理解与讲解相结合 部分患者不识字,无法接受文字卡片教育,护士将教育内容讲解给病人及家属。

    1.3 提问与讨论相结合 重视教育信息沟通的双向性,鼓励病人提问题,并将病人最关心的内容进行讨论。

    1.4 示教与指导相结合 喉癌患者术后丧失说话的能力,我们自编简单手语教会病人,全喉切除患者,出院前示教气管切开护理方法。

    2 教育内容

    2.1 帮助病人熟悉病房环境 主要通过入院介绍及评估,向病人介绍病区环境、主管医生、专职护士、护士长、同病室的病人、就餐时间、就餐地点和作息时间等,使病人尽快熟悉和适应住院环境,消除陌生感。在入院24h内告知病人近期检查项目。

    2.2 促进病人健康思维模式的恢复和保持 护士不能阻止不可避免的疾病的发生,但可以避免由于对病情不确切,不现实的认识而造成的绝望。在充分理解病人的心情和痛苦,在病人周围造成癌症能治愈的气氛,使病人在这种气氛下,正视现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护士注意做到:接受病人;尊重病人;容纳病人的不足。

    2.3 满足病人对疾病有关知识的需求

    2.3.1 饮食 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的清淡饮食,以保证充分的营养的物质供给,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和术后组织修复能力。

    2.3.2 休息 手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进食欲,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有呼吸困难者,应安静卧床休息,尽量减少活动,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并说明氧气吸入的必要性;手术前取自动体位,但要注意不让颈部扭转或过于前俯、后仰,以免使气管受压引起呼吸困难。

    2.3.3 检查前指导 告诉病人每项检查的目的及注意事项,检查后及时把结果反馈给病人。

    2.3.4 手术前一日宣教 根据手术方式,给病人讲解术前准备的内容、目的及注意事项。(1)为了预防术后感染,术前需理发,剃胡须,并备颈前区皮肤并清洗干净;(2)需全麻,术晨要禁食禁水;术前晚清洁灌肠,预防术后便秘;术晨留置胃管,为了预防伤口感染,保证营养供给;术晨留置尿管,便于手术中观察出入量,预防术后排尿困难;(3)告诉病人术后将暂时或长期丧失说话功能,备纸和笔,以便术后交流,不识字者用简单的手语联系,如伸出大拇指表示同意或赞同,食指表示饿了,中指表示疼痛不适,小指表示排便,有痰时指气管切开处等。

    2.3.5 手术后的教育和指导 (1)饮食:喉裂开、垂直半喉切除手术后24h方可进流质,如有返呛或吞咽困难,应给予鼻饲流质2~3天,待吞咽功能恢复后再进软食,全喉切除手术后鼻饲流质10~14天,以免吞咽食物刺激咽喉伤口,影响伤口愈合。不可自行拔除胃管。(2)体位:全麻清醒后取半卧位,头稍前倾,必要时用沙袋或小枕头固定头颈部,有利于颈部的伤口引流,减轻组织充血水肿及避免头部活动,也不可过分伸展上肢,以免牵拉颈部伤口,影响其愈合。(3)气管导管是术后呼吸的唯一通道,如果自觉呼吸次数增多,阻力增大,有喘鸣声等要告诉医护人员,并注意导管的固定松紧以放入一指为宜,气管内滴药或雾化吸入,套管口盖湿纱布,可改善吸入空气的湿度。(4)保持颈部负压引流通畅,勿扭曲或压迫引流,使颈部伤口处的积血充分引流。保持口腔清洁,嘱患者不要咽下口内分泌物,有利于伤口的愈合。(5)医务人员和家属主动询问病人的需求,让病人尽快适应失语后的交流方式。

    2.3.6 恢复期教育 教给病人食管发音的要点,指导病人每日训练,并给病人介绍食管发音成功病例。

    2.3.7 出院指导 (1)半月后来门诊复查,有呼吸困难等情况及时随诊,随诊5年。(2)病情允许术后半月可进行放疗和化疗。(3)3~6个月需进行肝、肾功能、头部CT、胸片等检查,了解有无癌细胞转移。(4)教会病人或家属气管套管清洗、消毒、更换方法。嘱其出门时需要戴防护口罩,平时禁止游泳,防止感冒。(5)注意休养环境空气清新,生活规律,情绪稳定,避免劳累,戒烟、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3 教育效果

    通过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使病人对自己的病情有关知识有所了解,病人及家属对护士有了信任感,护士对病人有求必应,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提高了护士在病人心目中的威信,护士也感到了知识的价值,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责任感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使护理工作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作者单位:225200江苏省江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十一病区

作者: 唐粉兰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