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宫腔镜手术的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宫腔镜的临床应用是妇科手术的一项突破,目前应用已十分普及。去年我院开展了多例宫腔镜手术。并受到了患者的一致肯定。现将手术中的配合体会整理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宫腔镜的临床应用是妇科手术的一项突破,目前应用已十分普及。去年我院开展了多例宫腔镜手术。并受到了患者的一致肯定。现将手术中的配合体会整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我院共施行宫腔镜检查131例;宫腔镜手术32例。其中子宫内膜电切25例,粘膜下肌瘤电切5例,宫颈息肉电切1例,子宫纵膈电切1例。

    2 术前准备

    2.1 宫腔镜电切手术器械 包括宫腔镜光学视管(包括12°和30°两种镜头),操作手柄、镜鞘(包括3.5mm和6.5mm),闭孔器,作用电极(包括环形、针尖状、滚球状、滚桶状、带状五种),导尿管1根,阴道窥器,宫颈钳,宫颈扩张条,卵圆钳,刮匙,吸宫头,探针,大弯血管钳,取环器,送环器,吸宫器,进水管,膨宫机,光源线,摄像头,电极线。另需摄像成像系统,高频电刀。B超监护。

    2.2 手术器械的消毒 宫腔镜系统系精密和昂贵的光学仪器,包括镜体系统,光导纤维系统。禁用有机溶液擦洗 [1] 。目前我院采用环氧乙烷气体灭菌法。摄像头采用一次性无菌塑料套套装。金属器械和布类常规用高压灭菌

    2.3 其他物品的准备 (1)0.5%碘伏一瓶作病人皮肤消毒用。(2)无菌生理盐水或5%甘露醇若干做膨宫液用。(3)开辟静脉通路所用物品。(4)病理标本袋。

    3 术中配合

    认真核对手术患者的姓名、床号、住院号、诊断、手术名称。协助麻醉,建立静脉通路,摆好手术体位。患者一般取截石位,双腿与腿架接触处各垫一棉垫,防止腓总神经损伤及皮肤受压。一侧上肢外展开放静脉,一侧与身体平行塞于中单下。身体各部位不与金属接触,防止电刀意外击伤,电极板放置于患者臀部或下肢肌肉丰富部位。检查电视系统,摄像,电刀,光源,膨宫机,吸引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协助手术者穿手术衣,戴手套。打开无菌包,将宫腔镜等环消物品打开放于包内。电视监视系统,膨宫机,灌流液,电刀,B超机摆放在合适的位置,接通电源后,摄像机,光源线,电切线与电切镜相连接;膨宫液管与膨宫机,灌流机相连接;调节镜头的清晰度;帮助对白、电切功率调至80W,电磁功率为60W;随时补充灌流液,以防止走空形成空气栓塞;随时提供手术台上所需物品,监督无菌技术的正常执行。中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随时调节输液速度,灌流液不能走空,防止空气栓塞。同时记出入量,入量超过出量时应随时报告医生,预防TURP综合征 [1] (即大量膨宫液吸收入血液循环,导致血容量过多及低钠血症,严重时危及生命)。膨宫机的压力一般设定为100mmHg,宫腔内平均压力为70~75mmHg,如果膨宫效果不好,可根据患者血压将膨宫压力设定为小于或等于平均动脉压,低压力高流速是宫腔镜电切手术安全的保障。保存好手术中切下的标本。做好登记工作及护理病历书写。

    4 手术后的工作

    术后检查仪器的使用情况,有无受损。关闭仪器,电路;清理手术器械台,替病人整理好衣裤,护送病人出手术室,整理手术间。宫腔镜各部件拆卸后,用流动的水冲洗电切镜5min,注意保护目镜及物镜,避免摩擦和碰撞,冲净后用纱布擦干。用小毛刷刷洗外鞘,内鞘,操作手柄,闭孔器腔内,切割环和球上的烧焦组织,可用纱布小心擦洗。经过洗刷后的电切镜用纱布擦干,外鞘等用氧气吹干管腔内水分。各关节上机油,分别存放在指定柜内,等待消毒。光学视管的物镜和光导纤维的两端均可用75%的酒精棉签擦拭,目镜端可用95%的酒精棉签擦拭,防止镜面损坏。宫腔镜器械须放入专门器械柜内,由专人保管。表面抗原阳性病人需安排最后一个手术,手术结束后,拆卸电切镜用2%戊二醛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不可浸泡的物品用碘伏纱布擦拭,然后再按上述要求收藏,其它金属器械,布类敷料按阳性常规消毒。

    5 体会

    宫腔镜手术要在专用的背光的房间进行,手术间较大,要能存放各种仪器设备。手术床的截石位要坚固,随时可调节各种角度 [1] 。配合手术的护士责任心要强,有一定经验,不但要有配合常规手术的经验,还要认识宫腔镜的器械和设备,了解如何消毒保养和正确的使用方法,要有对病人的爱心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很好地完成宫腔镜手术的配合工作。

    参考文献

    1 夏思兰.妇科内镜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27,28.

    作者单位:213003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朱 丹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