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误诊分析

提高子宫腺肌病术前诊断率临床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子宫腺肌病为妇科常见病,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但术前临床诊断存在一定的困难。因而要提高子宫腺肌病术前诊断率,必须认真分析易误诊的原因,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手段,达到降低误诊,提高诊断率之目的。本文对部分经手术病检证实的子宫腺肌病误诊病例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2001年7月~2003年7月共施行子宫腺肌病手术8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腺肌病为妇科常见病,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但术前临床诊断存在一定的困难。因而要提高子宫腺肌病术前诊断率,必须认真分析易误诊的原因,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手段,达到降低误诊,提高诊断率之目的。本文对部分经手术病检证实的子宫腺肌病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7月~2003年7月共施行子宫腺肌病手术86例,其中30例合并子宫肌瘤。在另外56例病例中,术前误诊子宫肌瘤16例,误诊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4例,共误诊20例,误诊率35.71%。年龄最大51岁,最小38岁,平均44.3岁。

    1.2 临床症状与体征 20例误诊病例中,有痛经史者11例,占55%;其中重度渐进性痛经8例,占40%;月经紊乱10例,占50%;经量增多16例,占80%;子宫增大为妊娠6~8周大16例,占80%。

    1.3 特殊检查 该组误诊病例当中,B超诊断子宫肌瘤13例,占65%;诊断子宫肌瘤可疑子宫腺肌病5例,占25%;另外2例提示子宫未见异常,占10%。

    2 讨论

    (1)本组资料子宫腺肌病术前误诊率为35.71%,明显低于刘伯宁等 [1] 报道的78.38%,误诊为子宫肌瘤的为80%,误诊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为20%,绝大多数误诊为子宫肌瘤。(2)子宫腺肌病的常见症状为痛经,而本组资料中有痛经史者为55%,重度渐进性痛经仅占40%。由于异位于子宫肌层的子宫内膜在月经期剥脱、坏死、出血,血液不能流出,囊腔张力大,刺激子宫平滑肌过度收缩,导致严重痛经。但有些患者虽然有此病理变化,但并无痛经,本组资料即有45%的患者无此症状,因而易被忽视,此为误诊原因之一。(3)子宫腺肌病的另一主要症状是月经紊乱及月经量增多,而其也是子宫肌瘤的主要症状,两者均有子宫增大,内膜面积增加,子宫收缩不良而致月经改变。月经改变为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及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共有症状,不易区分,此为误诊原因之二。(4)本组资料中,有16例误诊为子宫肌瘤,可能与一部分B超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有关。另外,子宫腺肌病与子宫肌瘤在B超方面均显示子宫增大,子宫切面不均匀,如形成腺肌瘤时,子宫有局限性隆起,呈非对称性增大,这也是不易与子宫肌瘤区别原因之一。B超诊断率低为其误诊的又一原因。(5)本组资料中误诊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4例,与患者无明显痛经,子宫增大不明显,而仅表现为月经改变有关。(6)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仅根据临床表现及B超检查,子宫腺肌病术前诊断率不高。国外有报道利用子宫肌层活检和核磁共振成像诊断子宫腺肌病,但前者有创伤性,后者价格昂贵,不能广泛开展。国内已有报道采用血清CA125测定诊断子宫腺肌病具有明显的辅助诊断价值,有助于子宫腺肌病与子宫肌瘤的鉴别。子宫腺肌病患者的血清CA125抗原是由肌壁间异位的子宫内膜分泌的,其CA125分子释放入血循环,使血中CA125浓度增加,熊晓燕等 [2] 报道子宫腺肌病患者CA125水平明显升高,阳性率可达76.9%。(7)虽然子宫腺肌病术前诊断率较低,但只要临床医师及B超医师加强对本病的认识,认真分析症状、体征,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血清CA125测定将会提高本病术前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刘伯宁,陆丽华.子宫腺肌病临床误诊原因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9:315.

    2 熊晓燕,舒明炎,高小秋,等.CA125测定对子宫腺肌病的诊断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71.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省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赵冬花 何彩菊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