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医学教育

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理学是医学教育中的桥梁、交叉学科,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之一。它既要给学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为了将二者有机的结合统一,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近年来我们在病理学教学过程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和临床病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

点击显示 收起

    病理学是医学教育中的桥梁、交叉学科,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之一。它既要给学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为了将二者有机的结合统一,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近年来我们在病理学教学过程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和临床病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 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1 精心选择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均较典型的病例 [1]  我们用于讨论的临床病例其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本院临床医学系和病理教研室进行病检或尸检的病例。其中很多是教师亲自参与了处理的,具有完整的病理及临床资料。二是从医学文献的个案报道、临床病理讨论、病案集中选取。收集的病例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整理并分类,部分将其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以用于教学。

    1.2 临床病例以多种形式应用于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及所收集病例的特点和详尽程度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将其具体应用。某些病例可用于引导新课,即在某些章节授课前先向同学们展示具体病例,然后设置问题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对病例进行病理学分析,利用所学病理知识解决问题。某些简短而典型的病例主要用于病理学课程总论内容的教学,利用其直观而形象的说明一种病理改变、一个观点或某种典型症状、体征。加深学生的映象和对其的理解。一些病理和临床资料均完整的病例则主要用于病理学课程个论内容的教学和阶段性的复习总结。这些病例的资料在授课或复习前数天即发放给学生,让其查找资料,充分准备。在授课中先要求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发言,提出各自的主要观点及其依据。老师在此过程中不要过多干预,主要是听、看和及时引导。待同学们完成发言后,老师再对其进行归纳总结并对病例详细分析,在此过程中完成课堂内容的讲述或复习。此种病例教学不宜太多,一般每一章节选取1~2例典型病例即可。

    1.3 适当增加病例讨论在病理学考核中的比重 [2]  为使老师及学生重视病例讨论并检验其教学效果,我们将临床病例分析作为病理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病理学考核中加大了病例分析题的比重,使其分值达到总分的30%~40%。其中即有完整的临床病例分析,也有小的临床病理判断题或选择题。以此来检测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事物的合理性及缜密性。同时也可检测病例教学的效果。根据考核成绩分析,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及临床病理分析能力均得到了明显提高。

    2 体会及小结

    现代医学的发展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学生不仅要有辨证思维的头脑、逻辑分析和推理归纳的能力,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而不断的升级、刷新知识甚至是学习全新的知识。而教师的职责也由单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向着重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充实提高其自学能力的方向转变。临床病例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合理使用既有利于医学生的培养,也有利于病理学教师自身的成长。病理学教学中病例讨论的进行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学们为了在讨论中有较好的表现,必须从每个病例的临床表现入手,逐渐深入。对病因、发病机理、病理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不同的临床症状、体征、结局和并发症都逐一了解。使知识从被动传授变为主动获取。这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临床病例讨论通过实例证明了病理解剖学的重要作用和病理诊断在医学诊断中的权威性,提高了学生对病理学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其对病理解剖学的认识。在病例讨论中学生对临床和病理资料的了解和应用也有利于学生重视把病理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相结合,为以后学习临床课程打下良好基础。制作精美的临床病例多媒体课件还可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听课,展示形象思维的实物,有利于提高课堂吸收率。临床病例的有效应用也对病理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 。为了更多更好的收集各种病例,教师必须更多的参与临床病理检验和科研工作,广泛阅读文献。病例讨论过程中,学生将向老师提出各种问题。由于他们经过充分的准备,有时提出的问题有一定难度,这促使教师在讨论前也要认真准备,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必要的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及临床检验学方面的知识。这无疑扩大了教师的知识面,促进了教师的知识更新。临床病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也将推动教师在教学形式方面的更多、更新探索,有利于教学改革的更好开展。临床病例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也有其注意事项:如对于说明性或引导性临床病例,最好将其有关的临床资料和病理资料制成集图、文、声和动画等多种信息为一体的多媒体课件,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并加深他们的印象。讨论病例应提前布置给学生,让其有充分的时间查找资料,分析病例。并且讨论内容不宜过多、过深地涉及临床知识,从而保证讨论的质量。在讨论中老师应积极引导,要求学生有意识地注意病理学总论知识和各论知识的结合、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的结合、病理学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知识的结合。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这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摸索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何如昆.新形势下怎样安排和开展病理教学的思考.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19:105-106.

    2 叶秀峰,李昱.临床病理讨论课在病理教学中的意义.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4,6(3):235-236.

    3 刘育艳.浅谈如何提高病理实验课教学质量.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0,2(专辑):69-70.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吉首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临床医学系)

作者: 石 莺 黄建军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