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医学

牙冠延长术用于牙体缺损达龈下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牙冠延长术在治疗牙体缺损达龈下患牙的意义。方法选择牙冠折断及龈下(≥3mm)、牙体龋坏及龈下(≥3mm)而使牙龈增生的病例40例50牙,行常规骨切除术及根向复位瓣术。结论牙冠延长术的成功运用可允许并有利于修复治疗的开展,还可提高修复治疗的效果。关键词生物学宽度牙冠延长术由于牙冠折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牙冠延长术在治疗牙体缺损达龈下患牙的意义。 方法  选择牙冠折断及龈下(≥3mm)、牙体龋坏及龈下(≥3mm)而使牙龈增生的病例40例50牙,行常规骨切除术及根向复位瓣术。 结果  术后40例病例均愈合良好,牙龈色泽正常,断端暴露。 结论  牙冠延长术的成功运用可允许并有利于修复治疗的开展,还可提高修复治疗的效果。

  关键词  生物学宽度 牙冠延长术
     
  由于牙冠折断、龋坏等原因而造成的牙体缺损断端达龈下的牙,牙龈覆盖较多,影响牙体修复时牙体预备和取印膜,而且经常因不符合生物学宽度原理造成牙龈日后重新增生。牙冠延长术的基本原理是根向复位瓣手术加少量的骨切除术,以此来增加牙槽嵴顶以上的牙体组织长度保持正常的生物学宽度以利日后全冠修复,同时不破坏牙周组织。这样避免了直接修复造成的牙龈增生,改善患牙疗效,解除病人痛苦,技术经济价值可观。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选病例均为2003年1~12月到大庆油田总医院口腔内科就诊的患者。选择牙冠折断及龈下(≥3mm)、牙体龋坏及龈下(≥3mm)而使牙龈增生的病例40例50牙,年龄20~60岁,平均40岁。男25例,女15例。术前四周进行全口刮治,根面平整和口腔卫生指导,并经常规牙髓治疗。
   
  1.2 手术方法 (1)探明牙断端的位置及范围,估计手术去骨及龈缘需根向复位的程度,设计切口。在前牙部位应考虑术后龈缘的位置与邻牙的协调关系;(2)根据需切除牙龈的多少,作内斜切口,翻瓣;(3)暴露牙根断面后,用高速涡轮钻或骨凿除去部分支持骨。理想的情况下,应使牙断面与骨嵴顶之间有3~4mm,以使愈合后露出1~2mm的牙体组织。应使骨切除部位与该牙的其他部位及邻牙的骨嵴呈自然延展,不可有明显的悬殊;(4)彻底刮治平整根面,去除根面上残存的牙周膜纤维,以防形成再附着。(5)将龈瓣复位缝合与牙槽嵴顶处。(6)前牙因牙冠过短而行美容目的的冠延长术时,牙龈切口应循生理外行,注意中切牙、侧切及尖牙的不同龈缘高度,并作相应的骨切除术。

  2 结果
      
  术后40例病例均愈合良好,牙龈色泽正常,断端暴露。术后4~6周时,组织已充分愈合,即行永久性修复。
    
  3 讨论
    
  牙冠延长术是以手术方法去除牙周软、硬组织以增加临床牙冠的长度。实施该手术有利于去净腐质,在不侵犯生物学宽度的前提下制作修复体,有利于修复体固位、美观和制取印模。
   
  医生对牙体缺损达龈下(≥3mm)的临床短冠进行修复时,常将修复体边缘终止线放于龈下以获得足够的牙冠长度。然而,修复体边缘位于龈下过深会侵犯牙周组织生物学宽度,导致牙周膜的破坏,因而是不可取的。
   
  生物学宽度一词是1962年由Cohen根据Gargiulo等人的研究提出的。它是指从龈沟底到牙槽脊顶的距离,一般为2mm左右,恒定不变 [1] 。此宽度牙与牙之间可能会有差异,但存在于所有的健康牙上。如果术中只切除牙龈而不切除部分骨,修体边缘就会侵犯生物学宽度,引起牙周慢性炎症反应,导致骨吸收和结缔组织附着丧失与上皮附着的迁移。也就是说,当生物学宽度受侵时,机体会以骨吸收的过程试图将其重建,而这种进程经常会导致慢性炎症和牙周炎。这样,将影响牙齿美观及牙周健康,使修复体边缘不能准确就位,妨碍临时性修复体的清洁,加大取印模难度,从而妨碍了对修复体制作质量的判断和水门汀粘固时的隔离处理。
   
  此外,牙冠的固位与抗力型主要与牙冠高度、牙齿合面总聚合度、轴面表面积有关 [2] 。健康的牙齿结构应该提供主要的固位力,因很难判断进行冠外形重建的充填材料的固位情况,所以不宜依靠它进行固位。因此,修复体的边缘终止线终止与牙齿结构上,以保证修复体预后良好。
   
  牙冠延长术的目的在于在更根方的水平上重建健康的牙周组织,因此将骨切除术与根向复位瓣合并应用,以便在修复体边缘、骨与软组织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形成易于为患者和牙科医生进行维护的临床环境 [3]。
   
  此项研究表明,牙冠延长术的成功运用可允许并有利于修复治疗的开展,还可提高修复治疗的效果。这种手术提供了快速、稳定的结果,应在治疗计划中更经常的使用。如果没有实施必要的牙冠延长术,将会导致炎症、牙龈退缩或增生、骨吸收、边缘暴露,以及不美观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曹采方.牙周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8.
   
  2 Davarpanah.M,Restorative and Periodontal Cosiderations of Short Clini-cal Crowns,Int J Perindont Rest Dent,1998,18:425-433.
   
  3 Bensimon.G,Surgical Crown-Lenthening Procedure to Enthetics,Int J Perindont Rest Dent,1999;19:333-341.
   

  作者单位:163001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口腔科 

作者: 毛庆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