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预防医学

大学生考前情感障碍状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引起情感障碍的一种常见因素,考试这种不可避免的应激性刺激,常常困扰着部分大学生。情感障碍与其他躯体疾病一样,均是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应激而生。本文通过对610大学生考前状况调查,简要对其产生情感障碍原因进行了分析。2结果收回610份量表中有情感障碍倾向者479人,检出率为78。...

点击显示 收起

    引起情感障碍的一种常见因素,考试这种不可避免的应激性刺激,常常困扰着部分大学生。情感障碍与其他躯体疾病一样,均是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应激而生。使他们寝食不安、思维受限、影响考试,甚至出现一些严重的躯体反映和精神变化。给自己身心健康和学校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本文通过对610大学生考前状况调查,简要对其产生情感障碍原因进行了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受测试者均为我校在校大一至大三学生,年龄17~24岁,其中男生362人,女生248人,考试前2~3天用SCL-90自评量表随机抽查,发量表630份,收回610份。
    
  2 结果
    
  收回610份量表中有情感障碍倾向者479人,检出率为78.5%,其中男生286人,女生193人,检出率分别为79%和77.8%,无明显差异性。严重情感障碍者96人,占总人数的15.7%。大一、大二学生明显高于大三学生,有明显差异性(P<0.05)。
    
  3 分析
    
  考试作为一种应激常常引起学生紧张、焦虑、恐惧和抑郁,其产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1)自身目标过高、背负压力过大;(2)相互攀比、进入考前就进入紧张备战状态;(3)缺乏自信心、怕补考及影响毕业、对考试恐惧;(4)考试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5)考前开夜车,导致头昏脑胀、神经失调、免疫力下降。有时几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机体身心疲惫、而引发情感障碍及躯体疾病。情感或情绪障碍产生及其强度是有个体的认识评价所决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格,有不同的认识方式和应对能力。面对考试这种应激,焦虑人格易产生紧张不安、恐惧的情感体验。甚至自感无法应对、厌世和自杀。另外一些人,认为这些威胁或影响较小,自信有能力应对,则平静自然。一方面应激引起心理的不良反映,另一方面心理因素通过前额皮质-边缘系统-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与边缘系统-交感-肾上腺髓质轴导致神经、内分泌紊乱,进而引起躯体疾病。这种负性情绪与躯体不适恶性循环,日益加重机体症状,甚至导致不可逆的恶性变化。人的情感过程与其他心理过程密切相关,情感高涨时思维敏捷、智力增强、动作增多、渴望考试或挑战;反之,情绪低落时出现思维迟钝、智力减弱等、害怕和逃避考试。持久的情绪基调会影响人的内心体验和行为。常分为:(1)心境障碍或病理优势情感:焦虑、恐惧、抑郁、欣快。(2)情感反应性异常:易激惹性、情感暴发、情感脆弱等。(3)情感统一性异常:与刺激的不协调、倒错及情感淡漠等。
   
  大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后期,人格心理的发展优为重要,心理状况如何,心理健康可能受那些因素的影响,怎样干预才能健康发展。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因此,培养其健全的人格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参与现代社会竞争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学校卫生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作者单位:252059聊城大学医院

作者: 杨磊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