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药物临床

严克仙与复方丹参注射液有配伍禁忌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在临床应用中,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配伍禁忌,这些禁忌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没有出现。比如,在我们的护理中,就发现1例严克仙(加替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丹香冠心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溶解后出现白色絮状物现象,这说明二者之间存在配伍禁忌。(3)5%GS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每日1次,静滴。在严克仙滴......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实践中,随着许多新的抗生素的研制成功并广泛应用,很大程度上给患者带来了喜讯,并因此成为患者的福音,医生的好帮手。但在临床应用中,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配伍禁忌,这些禁忌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没有出现。比如,在我们的护理中,就发现1例严克仙(加替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丹香冠心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溶解后出现白色絮状物现象,这说明二者之间存在配伍禁忌。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9岁,因“右手掌不全离断伤:3、4、5掌骨骨折并右手3、4、5指伸、屈肌腱离断,深浅静脉断裂”入院,入院后行“右手3、4、5掌骨骨折(开放性)克氏针内固定术;3、4、5肌腱吻合术”。术后遵医嘱应用扩血管、抗炎药对症治疗:(1)严克仙200ml,每日1次,静滴;(2)5%GS500ml+VitC2.0g+VitB 6 100mg+ATP40mg+CoA100U,每日1次,静滴;(3)5%GS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每日1次,静滴;(4)替硝唑200ml,每日1次,静滴。在严克仙滴完后若更换第(3)(5%GS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组液体时,输液管内即出现白色絮状混浊沉淀,立即拔出针头,病人无不良反应
    
  2 实验

  用5%GS20ml+复方丹参注射液2ml配制好,溶液呈淡黄色透明状,抽取严克仙5ml加入上液中,即出现溶液混浊,伴白色絮状物。
    
  3 讨论
    
  临床与实验证明,在用药过程中两种药物确实存在配伍禁忌。建立临床上如有用此二类药物时,应在二组液体更换时中间用生理盐水或葡萄糖冲管过渡。
    

  作者单位:016000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樱花医院

作者: 张琳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