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建立临床静脉输液配药中心的必要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护士每天的日常工作。造成输液微粒的原因有药物纯度、配伍不当、空气污染、配液操作不规范、输液器具不合格等多种因素,其中空气污染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是,对于输液微粒而言,往往强调生产过程中,配制输液环境空气净化的洁净级别,而忽视了使用过程中空气污染、配后不当、配液操......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护士每天的日常工作。药液中存在的微粒造成血管栓塞,引起局部供血不足,导致水肿和炎症,形成肉芽肿,给患者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造成输液微粒的原因有药物纯度、配伍不当、空气污染、配液操作不规范、输液器具不合格等多种因素,其中空气污染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是,对于输液微粒而言,往往强调生产过程中,配制输液环境空气净化的洁净级别,而忽视了使用过程中空气污染、配后不当、配液操作不规范问题。这就出现了药液在配液操作前澄明度检查合格,而配液操作后或给病人输上液后才发现液体中的微粒、异物存在的现象,导致医疗纠纷不断,这个问题尚未引起医护人员的足够重视。

  1 主要原因
    
  1.1 空气污染 空气中有很多尘埃粒子、悬浮物、输液配药时很容易进入液体中。如北京安贞医院李元春曾在1ml青霉素和5%GS混合液中,检出粒径2~16μm的微粒542个,在1ml20%甘露醇药液中,检出粒径4~32μm的微粒598个。而国家药典规定,1ml输液中不溶性微粒直径>10μm的不得超过20个,>25μm的不得超过2个。显然,空气污染是输液微粒增多的原因之一,而且直径在10~25μm的微粒是我们人的肉眼无法看到的。
   
  1.2 配伍不当 我们都知道输液与输液之间、大输液与小针剂之间、针剂与针剂之间,因pH、理化性质的不同而可能产生配伍禁忌。虽然在医院各科室的治疗室墙上一般都挂有159种注射液配伍禁忌表,但由于近年新药不断增多,有些药品在配伍禁忌表上根本查不到,给护士配药带来了困难,配伍不当现象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不了解有关配伍禁忌的药品时,一定要详细阅读该药品的使用说明书,按说明书要求进行配药或注射,切不可图省事,盲目将该药往输液中加或从输液器的孟菲氏滴管中加入。特别是中草药注射液,由于其有效成分复杂,提取、生产工艺与所用溶媒不相同,因此,中草药注射液与输液之间、中草药针与西药针剂之间就很有可能产生配伍变化,析出结晶或鞣质样絮状物,这就是中草药注射液为什么要单独输注的原因。如丹参注射液与细胞色素C混合输注可产生螯合反应,生成丹参酚-铁螯合物,使注射液色泽变深,甚至产生混浊,沉淀。我院就曾经发生过二起在输丹参过程中加入其它针药或未按丹参使用说明书中指定加入的液体输注而出现絮状物引起医疗纠纷的事件。
   
  1.3 配液操作不规范 治疗室里敲击安瓿的声音我们都比较熟悉。笔者曾经仔细观察并亲自实践,敲击安瓿的手法不同,其细碎玻璃屑落入药液中的数量也有所不同。如果配药护士用空针抽取药液时不注意,就会将落入药液中的细小碎玻璃屑抽入空针而注入输液中,造成输液微粒增多。特别是有的针药抽入空针后,不仅有注入输液中滴注的,更有直接静脉推注或肌注的,其危害可想而知。
    
  2 建议
    
  鉴于上述配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临床科室建立临床静脉输液配药中心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虽然现在的输液器普遍带有终端滤器,但不能完全依赖这个终端滤器而忽视配药环境与操作的重要环节。所以笔者建议在临床科室安装一间空气净化室,将全科所有静脉输液或注射的配药集中在这间净化室完成,配以专人规范化操作、检查、核对,有条件的还可配备安瓿切割机,这样既可减少空气污染,使药液微粒得到控制,又可防止操作不当造成玻屑异物,更有利于配液的正规操作,减少差错事故与医疗纠纷的发生。没有条件安装净化设备的医院,至少也要安装超净工作台,净化配液操作点的空气环境。
   

  作者单位:646400四川省叙永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素蓉 王晓农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