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浅谈护理工作中与老年患者的沟通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科学进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类平均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口逐渐增加,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些老年常见病相应增多,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对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笔者在十余年的护理工作中,通过对近2万人次老年患者的护理,充分体会到,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直接影响其治......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科学进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类平均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口逐渐增加,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些老年常见病相应增多,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对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笔者在十余年的护理工作中,通过对近2万人次老年患者的护理,充分体会到,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直接影响其治疗效果,在临床护理中,做好与老年人的沟通是护理工作的关键。
    
  1 老年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特点
    
  随着机体生理性老化,老年患者感觉器官的功能逐渐减退或出现病变,如老年性白内障、黄斑变性、老年性耳聋等,加上老年患者记忆力下降,将严重影响患者与他人的沟通,一般老年患者的共同特点是:
   
  1.1 视力差 老年人视力减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各异,但都不同程度的影响与他人的沟通能力,特别是患者对他人身体语言的感受。人从外界环境接受各种信息时,约有80%以上的信息是从视觉通道输入。由于视力受损,患者接受信息能力减弱和变慢,所以老年患者对护士所给信息的反应速度不及正常人或年轻人快。
   
  1.2 反应变慢 老年人对外界事物的灵敏性和反应速度下降,会不同程度影响老人与他人的沟通。
   
  1.3 记忆力下降 会直接影响老人对某些信息的记忆和回忆,从而影响沟通效果。
   
  1.4 听力下降 直接影响沟通双方口头语言信息的传递和理解。与其生理特点相对应,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是:容易产生被嫌弃的心理,表现出焦虑、烦躁或郁闷、易激动等。

  2 护理工作中的沟通方式与技巧
    
  2.1 选择适当的沟通方式 通过评估老人的沟通能力,选择适当的方式与老人沟通。沟通分为:(1)语言性沟通,护士美好的语言对病人有治疗性的效果,可谓良言一句三冬暖,因此护士应注重语言修养;(2)非语言性沟通,亦称身体语言,包括面部表情、身体姿势、语言的声调、声量、手势、抚摸、眼神的流露、书写等,强化沟通效果。
   
  对于视力差的老年患者,应避免或尽量少用非语言表达方式;对听力下降的老年患者,应面对患者,让他看到护士的面部和口型,增加身体语言的表达比例,以弥补由于听力下降引起的沟通障碍。
   
  2.2 注意沟通技巧 护士要关心安抚老年患者,让其感到温暖和关注,对患者的反应及时回应,耐心细致倾听患者意见,对合理要求应及时满意,若不能满足的,应耐心地给予解释,取得患者理解与合作。(1)语速要慢:因为老人反应速度慢,在与老人沟通时,要适当减缓语言速度,说完一句话后给一定的时间让老人反应,切忌催促,建立信任感和安全感,鼓励病人多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2)简短、重复:在与老年患者沟通时,注意语句简短,一次交代一件事情,以免引起老人的混淆,对重要的事情,要重复交代,直到老人理解,记住为止,必要时可用书面记录提示或告知其家属协助老人完成。
   
  2.3 创造一个适宜的沟通环境 如患者适宜的体位,安静的环境没有人打断,时间充裕。
   
  根据老年患者的生理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护理,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解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促进患者身心康复。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移动通信公司门诊部

作者: 张静 孙建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