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多部位损伤病人1例急救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多部位严重损伤的病人病情严重,并发症多且病死率高,因此护理工作尤为重要。我院收治了一例严重颅脑损伤合并胸部损伤、双下腿粉碎性骨折、创伤性休克的病人,经过积极抢救,组织会诊,严密治疗和精心护理,7天病情趋于平稳,但由于我院条件有限,病人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现将抢救经过及护理体会介绍......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多部位严重损伤的病人病情严重,并发症多且病死率高,因此护理工作尤为重要。我院收治了一例严重颅脑损伤合并胸部损伤、双下腿粉碎性骨折、创伤性休克的病人,经过积极抢救,组织会诊,严密治疗和精心护理,7天病情趋于平稳,但由于我院条件有限,病人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现将抢救经过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6岁,因头及胸、双下肢外伤30min,持续昏迷,于2003年11月11日上午上午10点15分收住我院。查体:昏迷,GCS计分E1M4V2,躁动,呼吸困难,头部见多处头皮擦伤,左颞部见长约4cm头皮裂伤,双眼右向凝视,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5mm,对光反应迟钝,左外耳道流出血液性液体。右胸壁塌陷,呈反常呼吸,双肺呼吸音低。左大腿中外侧青紫,肿胀,见1cm×1cm皮肤裂伤,双膝下见“台阶样”畸形,可扪及骨折征,双下肢皮肤紫绀,血运差,未扪及足背动脉搏动,皮发凉,四肢肌张力高,双侧巴氏征阳性,颅脑CT显示右颞叶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胸部CT显示右8、9肋骨骨折。入院时体温不升,脉搏175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160/120mmHg。初步诊断:急性重型颅脑损伤(脑挫裂伤、原发性脑干损伤、左中颅底骨折并脑脊液耳漏),闭合性胸部损伤,双下肢粉碎性骨折,创伤性休克。
   
  急救处理:畅通呼吸道、吸氧、建立双静管道,抽血、合血、备血、加被保暖,应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测体温、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备齐抢救药品、呼吸机、吸痰器等。11点30分病人血压降至80/60mmHg,立即输鲜血,并应用多巴胺、间羟胺等升压药物,同时医院组织全院大会诊,及时为病人做右侧肋骨持续牵引,双下肢石膏外固定。在以后的几天内病人曾出现高热,呼吸不规则,呼吸暂停等现象,经过积极抢救,采取有效措施使病人化险为夷,至病人住院第7天时各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2 护理
    
  2.1 急救护理 严重多发伤的病人病情危重,护士要对病人实施快、准、细的抢救,实施有预见性的护理措施,在大夫到达之前应畅通呼吸道、吸氧、测生命体征、建立至少两条静脉通道,采集血标本并与血库联系、导尿、备齐各种抢救药品及仪器。
   
  2.2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病人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意识及瞳孔是判断病情的重要标志,尤其是瞳孔的变化是判断脑疝存在及脑干功能损害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应15~30min观察一次瞳孔大小及光反射情况。监测生命体征,测量血压、脉搏、呼吸每30min一次,因病人同时存在反常呼吸已行肋骨牵引,我们应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测病人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处理,病人双下肢石膏外固定,各班密切观察双足末梢血运、足背动脉搏动及皮肤温度,并严格交班。

  2.3 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2.3.1 加强呼吸道管理 此病人肺部感染极易发生,我们及时彻底清除口腔分泌物与异物(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确保有效供氧。气管切开后按气管切开后护理常规护理,气管套管内持续滴入生理盐水+地塞米松+庆大霉素+α-糜蛋白酶混合液,每分钟4~6滴,每天雾化吸入2次,勤吸痰并注意痰液的性状、颜色。
   
  2.3.2 加强皮肤护理 病人受伤严重,呼吸不规则,右侧肋骨持续牵引及下肢半屈石膏外固定,不能翻身,极易发生褥疮。因此,我们给予气垫预防褥疮,每1~2h一手按压气垫,另一手伸入病人背下按摩受压处皮肤10~15min,操作时动作轻、慢、稳。
   
  2.3.3 加强胃肠功能保护 预防应激性溃疡为保护胃粘膜屏障,合理应用H 2 受体阻滞剂,早期置胃管,定时胃内注入混合液及安素。在每次灌注前回抽胃液,灌注后观察有无腹胀、呕吐及大便颜色异常,同时注意血压、脉搏的变化。如回抽胃液为咖啡色或血性,应考虑有消化道出血,立即汇报医生做相应处理。
   
  2.3.4 加强泌尿系统护理,防感染和监测肾功能 每日2次给病人做会阴护理,注意尿量观察,尿量是反映肾脏血液灌注情况的重要指标,也是休克时最为敏感的监测指标,必须严格、准确记录单位时间内的尿量变化,定时测尿的比重、血生化及减少使用对肾脏损害的药物。

  3 体会
    
  3.1 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早期及时建立有效的抢救措施 病人在到达医院前急诊室及病房已做好准备,病人到院后护理人员立即对伤情进行评估,并迅速为病人畅通呼吸道、吸氧,建立静脉通道、输液、输血、包扎、止血密切监测各项生命体征。
   
  3.2 护理人员合理分工,各相关科室通力协作是抢救成功的保证 抢救现场有护士长统一协调,使每个成员责任明确。有负责畅通呼吸道,给氧并监测生命体征的;有建立静脉通道、抽血标本的;有准备抢救药品、仪器的;保证了抢救工作的有条不紊的进行。化验室、血库及胸外科、骨外科等科室也做了相应的工作,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
   
  3.3 制定并实施周密的护理计划是抢救成功的重要环节 根据病情及时进行评估,找出关键护理问题及预见性护理问题,制定计划,逐项落实,24h各班严格交接班,病人住院7天未发生褥疮、感染等并发症。
   

  作者单位:251400山东省济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晓岚 周海娟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