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生存质量的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直接原因是诸如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加等诱发肿瘤增加,间接原因是诸如生活水平、卫生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肿瘤检出率提高,以及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群高发的恶性肿瘤的比例增加。随着发病率的上升,治疗手段也形成多元化发展,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与手术、放......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直接原因是诸如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加等诱发肿瘤增加,间接原因是诸如生活水平、卫生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肿瘤检出率提高,以及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群高发的恶性肿瘤的比例增加。随着发病率的上升,治疗手段也形成多元化发展,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与手术、放疗、化疗、生物免疫治疗一同成为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是肿瘤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近年来医学领域逐渐关注“生存质量”问题,强调治疗应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病”为本,治疗只看局部而忽视了整体,只强调肿瘤治疗的缓解率,过分关注肿瘤的大小,局部变化,从而忽视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全身状况差,患者的寿命并未延长,患者及家属并未受益,这将失去治疗的价值,远离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要有健全的身心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概念。

  1 我国目前肿瘤患者的就诊状况及发病年龄
    
  1.1 从我国目前肿瘤患者的就诊状况看 70%的患者初次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而且中晚期患者同时并存许多并发症如:腹水、胸水、贫血、发热、恶病质等,使许多患者就诊时已不具备手术根治的条件,而放、化疗的治疗局限性及副作用,限制了放疗、化疗的使用以及使用的剂量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这时去追求肿瘤局部的完全消退是不现实的。

  1.2 从肿瘤的发病年龄看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年龄增长有密切的关系。老龄人是肿瘤的高发人群,这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减退,器官功能衰退有关。而老年人合并疾病多,免疫功能差,器官功能衰退对放、化疗、手术的耐受性差,过分强调追求对肿瘤的攻击治疗是不现实的,而且,老年人自然生存期短,肿瘤恶性程度低,细胞增殖慢,对放、化疗相对不敏感,如盲目地强行手术、放疗、化疗将会因难以承受毒副作用,免疫机能严重受损而生活质量下降,甚至生存期缩短,这就失去了治疗意义。

  2 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疗效
    
  2.1 中医中药的独特疗效 中医中药在维护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以及对晚期患者稳定瘤体,“带瘤生存”方面显现了独特的疗效。中医中药在治疗肿瘤的同时,一般不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注重整体观,保存正气,信奉“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强调治病求本,调整脏腑机能失调,力求人体阴阳平衡以及在扶正、维持人体正气基础上祛邪。

  2.2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一个有效手段 其与手术、放、化疗有机结合治疗肿瘤已体现了独特的优越性,已被广大肿瘤患者接受,特别是在改善晚期肿瘤生存质量已受到肿瘤界的关注。刘嘉湘等 [1] 选择304例晚期原发性肺腺癌进行前瞻性随机分组研究,中药组171例根据中医辨证,分别以滋阴、益气、温阳等扶正为主方药,治疗后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60.94%、36.77%、31.86%和24.22%,中位生存期为417天。化疗组133例用MOF方案治疗后,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36.674%、26.79%、24.56%和0,无5年生存病例,中位生存期为265天,两组差异显著。中药组治疗后病灶稳定率为67.83%,化疗组为48.12%;中药组中位稳定期为6个月,化疗组为3个月;中药组治疗后临床症状改善,体重增加及体力状况评分均优于化疗组。
    
  3 中西医结合疗效特点
    
  中西医结合治疗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生存质量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中医药与化疗相结合 在晚期肿瘤治疗中,化疗不作为主要的治疗手段,但作为姑息性治疗也常被采用,如:出现胸腹水时,为减轻症状,抑制胸腹水过快增长,在抽胸腹水后常给予局部灌注化疗药。局部化疗虽不象全身化疗一样有明显的副作用,但对晚期体质较弱的患者依然会出现明显的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头昏无力等症状,甚至血象下 降,而配合中药治疗,给予益气扶正的参芪扶正液、贞芪扶正胶囊、健脾益气的香砂六君汤、八珍汤等加减应用,配合补充白蛋白、止吐剂、集落刺激生长因子等对症支持治疗,就能使以上症状减轻,加快机体的恢复。李佩文等 [2] 应用参芪扶正注射液配合化疗治疗恶性肿瘤504例,结果显示:参芪扶正液加化疗组肿瘤病灶缓解率为32.3%,化疗组为17.2%,参芪扶正液组为2.6%,参芪扶正液加化疗组症状改善率为82.7%,化疗组为36.8%,参芪扶正液组为79.8%,其中乏力、食欲、睡眠及呕吐的症状改善更为明显,对体重、骨髓造血功能有很好的维护作用。
   
  3.2 中医药与放疗相结合 与姑息性化疗一样,在肿瘤晚期为减轻症状也常采取姑息性放疗,如晚期食道癌的梗阻、出血、上腔静脉综合征、骨转移的疼痛等。中医认为放射线属于热毒,易伤阴耗气,甚至导致血脉闭阻,瘀血内停,在放疗的同时给予丹参、红花、赤芍、沙参、麦冬、玄参、银花、石斛、玉竹、百合、生地、苦参、蒲公英等不仅可以减轻放疗的副作用,如皮炎、口腔炎、食道炎、肠炎、口干、大便干等,还可增加肿瘤对放疗的敏感性,减少放射剂量,对正常组织起到保护作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郝迎旭等 [3] 用扶正增效方(黄芪、白术、太子参、枸杞子、鸡血藤、红花、苏木、茯苓、鸡内金、石斛、沙参、银花)对肺癌放射增效作用显示:放疗加中药组34例,有效率为69.7%,显著高于单纯放疗组的40.7%,同时放疗加中药组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好于单纯放疗组。
   
  3.3 中医药与免疫治疗相结合 癌瘤是全身性的疾病的局部表现,其发生、发展与机体防御功能衰退,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有关,而生长着的肿瘤又会进一步加强机体免疫机能的抑制,从而助长了肿瘤的发展 [4] 。晚期肿瘤患者,体质衰弱,恶病质明显,此时,肿瘤的免疫原性弱,机体的免疫状态差,免疫治疗难以奏效。中医中药有调节脏腑机能,提高免疫机能的作用,如刺五加、人参、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山药、薏苡仁、当归、何首乌等均有刺激免疫,增强LAK细胞活性,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中药与免疫制剂综合应用增强了免疫效果。
   
  总之,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生存质量疗效肯定,有独特的优越性,值得临床采用。
    
  参考文献
    
  1 刘嘉湘,施志明,徐振晔,等.滋阴生津益气温阳法治疗晚期原发性肺腺癌的临床研究.中医杂志,1995,36:155-158.
   
  2 李佩文,毕国文,刘宝宽,等.参芪扶正注射液配合化疗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观察.中国中医杂志,2000,25:115-117.
   
  3 郝迎旭,崔惠娟,蔡光蓉,等.扶正增效方对肺癌放射增效作用的临床观察.中医杂志,1997,38:84-86.
   
  4 刘嘉湘.中医药维持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的作用.中华肿瘤杂志,2002,24:309-310.
    

  作者单位:650021昆明云南省中医医院肿瘤科

作者: 姜毅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